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283
臣簧 - 審閱區 | 2018-09-14 | 人氣:283

歷史名醫--葛洪    (2418字)

  葛洪,生於西元284年卒於西元364年,字稚川,自號抱樸子,為東晉著名醫藥學家,晉丹陽郡(今江蘇句容)人,相傳為三國方士葛玄之侄孫,世人稱他為小仙翁,主要著作有《肘後方》、《抱樸子》,其成就有鑽研道教、研究醫學、創作著作、擅長針灸,曾經任官受封為關內侯,後隱居羅浮山煉丹,卒于東晉興甯元年,享年81歲。

  葛洪,著有《肘後方》,此書是最早記載一些傳染病的書,如天花、恙蟲病症侯及診治,『天行發斑瘡』就是全世界最早有關天花的記載,他在煉丹方面也頗有心得,丹書《抱樸子·內篇》也描寫了煉製金銀丹藥等很多方面有關化學的知識,也介紹了許多物質性質和物質變化。例如“丹砂燒之成水銀,積變又還成丹砂”…等,描述了化學反應,又如“以曾青塗鐵,鐵赤色如銅”,描述了鐵置換出銅的反應…等

  葛洪出身士族,13歲時喪父後家境漸貧,他以砍柴所得換取紙筆,勞作空閒之餘抄書學習,時常這樣到深夜,因此稱他為抱樸之士,所以他就以《抱樸子》為自己的稱號,他性格內向不善交遊,因此閉門讀書,學習涉獵甚廣。他父親悌,曾於吳國當官,吳國滅亡後,又於晉國當官,最後遷邵陵當太守,葛洪在家排行老三,父親對他很好,十三歲時父親去世,從此家道中落,乃古文記載說道:『饑寒困瘁,躬執耕穡,承星履草,密勿疇襲。…… 伐薪賣之,以給紙筆,就營田園處,以柴火寫書。……常乏紙,每所寫,反復有字,人尠能讀也。』

  葛洪伯祖父葛玄,曾拜師從煉丹家左慈學道,號稱葛仙公,後來以煉丹秘術傳于其弟子鄭隱,葛洪約16歲時拜鄭為師,因為潛心向學,深得鄭隱器重,鄭隱的神仙與遁世的思想對葛洪一生影響很大,自此之後葛洪就有意歸隱山林煉丹修道、著書立說了。

  十六歲開始讀《孝經》、《論語》、《詩》、《易》等儒家經典,尤其喜歡神仙導引養生之法,自己曾說:『少好方術,負步請問,不憚險遠。每以異聞,則以為喜。雖見毀笑,不以為戚。後從鄭隱學煉丹秘術,頗受器重。謂“弟子五十余人,唯余見受金丹之經及 《三皇內文》、《枕中五行記》,其餘人乃有不得一觀此書之首題者』。

  西晉太安元年 (302),他的師父鄭隱知道將有戰亂,就攜入室弟子,前往霍山,唯有葛洪留在丹陽,晉永興元年(304)葛洪加入吳興太守顧秘的軍隊,任將兵都尉,之後就流於戰亂之中,後恰逢其故友嵇含為廣州刺史,表請他為參軍,並擔任先遣,葛洪以為可藉此機會避亂,決定前往,不料朋友又為其仇人郭勵所殺,於是滯留廣州多年,這時深感『榮位勢利,臂如寄客,既非常物,又其去不可得留也。隆隆者絕,赫赫者滅,有若春華,須臾凋落。得之不喜,失之安悲?悔吝百端,憂懼兢戰,不可勝言,不足為矣』,就棄世務,修身養性學習玄靜,之後又拜師於鮑靚修習道術,深得師父所器重,並以女兒鮑姑許配給他,到了建興二年(314),他返回家鄉,隱居深山繼續從事《抱樸子》的創作。

鹹和二年(327),葛洪聽聞交趾出產丹砂,請求出任勾漏(今廣西北流縣)令,經皇帝允准後,準備南下赴任,途中經過廣州,會晤刺史鄧岳時,鄧岳告訴他:他轄地界的羅浮山有神仙洞府的稱號,相傳秦代安期生在這座三山服食九節菖蒲,羽化升天,鄧岳表示願意供給他原料在此地煉丹,葛洪最後決定不去赴任,從此隱居于羅浮山,期間他在朱明洞前建南庵,修行煉丹著書講學,因跟隨他學習者越來越多,又增建東西北三庵(東庵九天觀、西庵黃龍觀、北庵酥醪觀),就這樣在這,優遊閑養,著作不輟,最後死於東晉興甯元年,享年81歲。

    葛洪一生著述頗豐,《抱樸子》是其代表作,該書分內、外兩篇,內篇20卷,講述神仙方藥、養生延年、禳邪卻禍的事,總結晉代前的神仙方術,包含守一、行氣、導引等,為醫藥學積累了寶貴的資料;外篇50卷,講述人間得失,世事臧否,闡明他對社會政治觀點,全書將神仙道教理論與儒家綱常名教相聯繫,開融合儒、道兩家哲學思想體系,《抱樸子》的問世,對道教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葛洪精曉醫學和藥物學,主張道士兼修醫術,認為修道者如不兼習醫術,一旦“病痛及己”,便“無以攻療”,不僅不能長生成仙,甚至連自己的性命也難保住,他的醫學著作《肘後備急方》,書名的意思是可以常常備在肘後(帶在身邊)的應急書,是應當隨身常備的實用書籍。書中收集了大量救急用的方子,這都是他在行醫、遊歷的過程中收集和篩選出來的,他特地挑選了一些比較容易弄到的藥物,即使必須花錢買也很便宜,改變了以前的救急藥方不易懂、藥物難找、價錢昂貴的毛病,他強調灸法的使用,用淺顯易懂的語言,清晰明確的注名了各種灸的使用方法,他認為只要弄清灸的分寸,不懂得針灸的人也能使用。

    葛洪很注意研究急病。他所指的急病,大部分是我們現今所說的急性傳染病,古時候人們管它叫“天刑”,認為是天降的災禍,是鬼神作怪。葛洪在書中說:急病不是鬼神引起的,而是中了外界的癘氣,我們都知道,急性傳染病都是微生物引起的,葛洪能夠排除迷信,指出急病是外界的物質因素引起的,這種見解是很不簡單的。

    葛洪在《抱樸子內篇·仙藥》 中對許多藥用植物的形態特徵、生長習性、主要產地、入藥部分及治病作用等,均作了詳細的記載和說明,對我國後世醫藥學的發展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此外,葛洪還提出了不少治療疾病的簡單藥物和方劑,其中有些已被證實是特效藥。如松節油治療關節炎,銅青(碳酸銅)治療皮膚病,雄黃、艾葉可以消毒,密陀僧可以防腐等等,這些記載,對治療關節炎有一定效果,作為一個道士,葛洪早在1500多年前就發現了這些藥物的效用,在醫學上做出了很大貢獻。

  葛洪敢於「疑古」,反對「貴遠賤今」,強調創新,認為「古書雖多,未必盡善」,並在實際的行醫、煉丹活動中,堅持貫徹重視實驗的思想,這對於他在醫學上的貢獻是十分重要的,葛洪閱讀大量醫書,並注重分析與研究,在行醫實踐中,總結治療心得並搜集民間醫療經驗,以此為基礎,完成了百卷著作《玉函方》。由於卷帙浩繁,難於攜帶檢索,便將其中有關臨床常見疾病、急病及其治療等摘要簡編而成《肘後救卒方》3卷,使醫者便於攜帶,以應臨床急救檢索之需,故此書堪稱中醫史上第一部臨床急救手冊。

  • 1) download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