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435
臣簧 - 審閱區 | 2018-09-17 | 人氣:435

21詩經    小星之光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1116字)

 

    童話故事乞丐王子的主角愛德華和湯姆兩個人同年同月同日生,神奇的是面貌也很相似,但是兩個人的命運卻有天壞之別。一個貴為王子,一個是小乞丐。命運讓他們相遇,王子愛德華救了小乞丐湯姆,因為好奇想交換一下衣服穿穿,卻因而交換了角色,彼此深深體驗了對方的生活階層。王子因此差點兒喪失了王位的繼承權,最後在湯姆的協助下,順利登基為國王。有一首蔡振南寫詞蔡秋鳳演唱的歌《金包銀》歌詞是這樣:「別人的性命是框金擱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別人呀若開嘴是金言玉語,阮若是加講話,連鞭就出代誌。怪阮的落土時,遇到歹八字,人是好命子,阮治在做兄弟,窗外的野鳥替阮啼,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雖然是作兄弟,阮心也真稀微,燒酒伴阮度日子。過去啊的往事,不敢提起,想要回頭走,怎樣會無勇氣。」人一出生,就注定在不同的環境中成長,台灣諺語:「落土時,八字命;若欲博,擔輸贏。」命注定,運卻是掌握在自己手裡。你決定要勇敢面對生命的挑戰,在自己的崗位努力奮鬥,還是自怨自艾,一日復一日,混沌萎靡,抱怨頹廢,所謂的「各人造業各人擔」,每個人所做所為決定了自己要面對的未來。

    看看古往今來,在地球上,人的社會多麼的複雜,龐大必有差異,除了膚色、性別,所在的地理環境,文化、政治,都造就了人的差異,也產生了社會階級的差異。社會學家對社會階級「社會階級是指社會中對具有相同社會地位的人所構成的群體。例如...以財富、權力、血統、宗教和職業等因素,排列其地位高低,稱為社會階級。」幾千年來的社會運作,社會階級的產生是必然的,但是如何面對階級差異?又在不同社會階級的人應如何相互對應?這是千古難解的命題。

    期待自身處在理想社會階層的人,必須有自己的志向,激勵自己追求成就,改變自己所處社會階層,正向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詩經《小星》篇「嘒彼小星、三五在東。肅肅宵征、夙夜在公、寔命不同。嘒彼小星、維參與昴。肅肅宵征、抱衾與裯、寔命不猶。」理解自己的位置,不管身為何種角色,總要努力奮鬥,做好自己的任務。而要脫離艱難的生活階層,必須付出比當下更多的努力。當然,努力奮鬥的過程是辛苦的,付出的時間精神、身體的勞動、家庭關係的改變,都不是可以衡量的,一切都需要代價。

    在艱困的時刻,心的念頭是很重要的,有個地獄與天堂的小故事。地獄裡面有很多人在搶著飯吃,他們所用的筷子有三尺長,因此無法把夾到的食物放到自己的嘴裡,大家搶來搶去卻吃不到,痛苦不堪。天堂裡面的筷子也是三尺長,每個人都把夾到的食物,送到別人的嘴巴裡,因此歡樂無比。不管你是小星星或是太陽,只要存在,都是天體的一部分。人過著群體生活,團體合作可以讓生活過得更美好,每個人做好自己的工作,自己圓滿了,團體也就圓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