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486
臣簧 - 審閱區 | 2018-10-10 | 人氣:486

陶弘景,字通明,自號隱居先生或華陽隱居,卒後溢貞白先生,丹陽秣陵(今江蘇鎮江一帶)人,生活於南朝,歷經宋、齊、梁三朝,是當時一個有相當有影響的人物,博物學家,對本草學貢獻尤大,梁武帝對其恩遇有加,《南史》有『山中宰相』之譽。

  陶弘景工草隸行書尤妙。 對曆算、地理、醫藥等都有一定研究,曾整理古代的《神農本草經》,並增收魏晉間名醫所用新藥,成《本草經集注》七卷,共載藥物730種,並首創沿用至今的藥物分類方法,以玉石、草木、蟲、獸、果、菜、米實分類,對本草學的發展有一定的影響,其內容為歷代本草書籍收載,得以流傳。

  史稱陶弘景幼有異操,年四五歲乃好書,『恆以荻為筆,書灰中學字』,九歲開始讀《禮記》、《尚書》、《周易》、《春秋》、《孝經》、《毛詩》、《論語》等儒家經典,十歲時得葛洪《神仙傳》,『晝夜研尋,便有養生之志』。 及長,『神儀明秀,朗眉疏目』,『讀書萬餘卷,一事不知,以為深恥』, 十五歲作《尋山志》,傾慕隱逸生活, 十七歲以才學聞名,與江斅、褚炫、劉俁合稱昇明四友。

  宋昇明元年二十二歲時,領軍將軍蕭道成(即齊高帝)發動兵變,除宋後廢帝劉昱,控制朝政,後二年代宋稱帝,建南齊王朝,齊高帝蕭道成及其子蕭賾在位時,陶弘景曾先後出任巴陵王、安成王、宜都王等諸王侍讀;兼管諸王室牒疏章奏等文書事務的書記職務,由於官場的傾軋,仕途不利,就於齊永明十年,上表辭官,掛朝服於神武門,退隱江蘇句容句曲山(茅山),不與世交,梁武帝蕭衍即位後,屢請不出,但念其舊功,『恩禮愈篤,書問不絕』,天監三年,遣人送黃金、硃砂、曾青、雄黃等物,以供煉丹之用,天監十三年,敕於茅山為之建朱陽館以居之,天監十五年又為其建太清玄壇,『以均明法教』, 且『國家每有吉凶征討大事,無不前以諮詢,月中常有數信,時人謂之山中宰相』,隱居茅山達四十五年之久,享年八十一歲,梁武帝詔贈中散大夫,諡貞白先生。

 據記載,陶弘景於永明初,曾師事孫遊岳,永明十年正式歸隱茅山後,便著手整理弘揚上清經法,撰寫了大量重要的道教著作,並對天文曆算、地理方物、醫藥養生、金丹冶煉諸方面也都有所著述,據統計,全部作品達七八十種,惜多亡佚,至今尚存者有《真誥》、《太玄真一本際經·道性品》、《真靈位業圖》、《登真隱訣》、《肘後百一方》、《本草經集注》 、《陶隱居本草》、《藥總訣》、《導引養生圖》、《養性延命錄》、《合丹藥諸法節度》、《集金丹黃白方》、《太清諸丹集要》;以及《天文星算》、《帝代年曆》、《華陽陶隱居集》等;他還編訂了道教的神仙譜系,陶弘景編訂的第一部道教神仙譜系稱《真靈位業圖》,包括天神,地祗、人鬼和諸多仙真,大約3000名,以7個等級排列。

  陶弘景在醫藥、煉丹、天文曆算、地理、兵學、鑄劍、經學、文學藝術、道教儀典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而以對於藥物學的貢獻為最大,這道家又與煉丹有關,陶弘景曾長期從事煉丹實驗,梁武帝送給他黃金、硃砂、曾青、雄黃等原料,讓他煉丹。

 

陶氏為世醫出身,祖父及父親皆習醫術,且有武功,就醫學而言,是我國本草學發展史上貢獻最大的早期人物之一,在他生活的年代,本草著作有10餘家之多,但無統一標準,特別古本草由失效年代欠遠,內容散亂,草石不分,蟲獸無辨,臨床運用頗為不便,他擔負起『苞綜諸經,研括煩省』的重任,將當時所有的本草著作分別整理成《神農本草經》及《名醫別錄》,並進而把兩者合而為一,加上個人在這方面的心得體會,著成《本草經集注》,共收藥物730種。 成為我國本草學發展史上的一塊里程碑。

  該書的主要特點是開創了使我國本草學成為一門包羅萬象的博物學,他還創立了一些具有獨創性的發明,例如創立按藥物治療性質分類的『諸病通用藥』分類法,在體例上,又開創本草著作分總論、分論敘述的先河,在當時歷史條件下,他又應用朱書、墨書的方法來區別《本經》和《別錄》的原文的方法等,他在我國本草學發展史上有著不可磨滅的功績。

  • 1) download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