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9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9

更多…

人氣:234
臣德 - 審閱區 | 2018-11-16 | 人氣:234

尿酸與痛風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什麼是尿酸?

    尿酸是人體內的嘌呤類核酸(或稱普林)代謝的產物

    血液中的尿酸8成來自體內細胞中胺基酸及核酸等分解而來,2成是由含普林或核蛋白食物代謝而來。普林在體內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會由腎臟將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

 

尿酸高會怎樣?

    如果體內產生過多尿酸或是腎臟排泄尿酸的途徑不順,則會有高尿酸血症。

    血中尿酸過高與痛風性關節炎(大家熟知的痛風)、關節畸形及腎臟結石有關,但近年的醫學研究顯示,尿酸過高也與肥胖、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慢性腎臟病甚至糖尿病都有相關,尿酸偏高的人更容易因心臟病死亡,值得重視。

    男性尿酸值在7(mg/dl)以上,女生在6(mg/dl)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血症。不論男女如果尿酸值高於9 (mg/dl),或者本身有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的患者,都應該抽血追蹤、調整生活型態、飲食控制並與醫師討論降尿酸治療相關事宜,以避免產生後續問題。

 

什麼是痛風?

    痛風的症狀是一種關節極度疼痛,而發作時痛的症狀來如風因而得名。痛風的原因是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而使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腔的滑囊液內,形成痛風石,並造成關節發炎、腫脹和變形。急性痛風常在晚上突然發作,有超過一半的人第一次發作的位置是在腳的大拇指第一關節處,有時也發生在腳踝、膝關節、手關節等,通常發作後在數天到數週後就會緩解。   

 

引起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的原因

1. 體內組織的快速分解

    外傷、手術、出血、感染、饑餓、急速減肥、藥物如利尿劑、阿斯匹靈、抗結核藥等造成尿酸生成過多。

2. 飲酒:

    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乳酸,若產生量過多時,因為與尿酸一樣要從腎臟排出體外乳酸與尿酸競爭代謝,會使尿酸排泄受阻。

3. 飲食不節制:

    暴飲暴食大魚大肉會吃入多量的核蛋白,在體內分解產生普林外,代謝產生尿酸,因而易引發痛風。

4. 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

    接受放射線或化學治療的癌症患者常因治療過程中體組織破壞或食慾不振以致攝食量不足,導致身體組織分解,血中尿酸值升高,引發痛風。

5. 其他危險因子:

    家族遺傳史、男性肥胖等等

 

尿酸值高不一定等於得了痛風

    痛風發作的時候,血中的尿酸濃度不一定會升高。同樣的,就算是一個已經吃了好幾年的降尿酸藥物,但是每次抽血都還是不正常的病患,也不代表他以後就一定會有痛風發作。雖然血中尿酸高不一定等於得了痛風,不過卻是重要指標。尿酸值高的人表示代謝功能不好,痛風發作的機會比一般人來的高。

 

如何預防痛風

    少吃大量海鮮、內臟脂肪或紅肉,少喝啤酒與含糖飲料,少吃油炸食物不喝火鍋湯底等。至於豆腐、豆漿等豆類製品,只要不在急性發作期間吃,平常只限量攝取,其實是不會造成痛風的。

    加上適度運動維持理想體重,多喝水,多喝牛奶以增加尿酸排除,減重與飲食控制可以使尿酸穩定下降,使代謝疾病改善,必要時就醫使用藥物治療,相信痛風可以不再發生。

(1149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