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265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1-01 | 人氣:265

28詩經  燕燕于飛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元旦四天假期,剛好寒流來襲,全球正在迎接二零一九年的到來。每到歲末年初總要在反省過去,寄望未來,並祝福所有的人,歡歡喜喜迎接新的一年。

    十二月底,剛好參加了一個賞鳥的活動,隨著賞鳥專家到東石生態教育館,在寒風中看著鰲鼓濕地的鳥兒。一群一群的鳥兒在空中逆風飛行,一小群一小群在水池中沐浴進食,透過望遠鏡,看到他們自在輕盈的體態,隨著水波上下浮動,感覺非常療癒,覺得人生就此單純起來了。

    鰲鼓溼地的鳥類種類很多,我們看到了綠頭鴨紅嘴鴨,還有很多小白鷺等等 鳥類有翅膀能夠在天空飛翔,這是人類非常羨慕的能力,在不同的高度看世界,有不同的角度的景物,可以看得更高更遠,移動更敏捷,引導我們賞鳥的專家告訴我們,老天已經為我們開了「天眼」,從此對鳥類的想法觀點和愛護的心程度更加深入了,仔細想想,天地之美,那「天眼」真是必要。見那鳥兒成群結隊到台灣避冬,如此活潑可愛,也難怪賞鳥人趨之若鶩。

    回程駕車向東,突然看到後照鏡映出艷麗的晚霞和碩大的夕陽,這該是今年我所見最後的絕美黃昏,一陣歌聲自腦海中浮起,「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送別二零一八,送別的離情,是故人是親族?此去一別經年,不知何時再見,只有祝福彼此康健,後會必有期。

    送別實苦,詩經《燕燕》「燕燕于飛、差池其羽。之子于歸、遠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燕燕于飛、頡之頏之。之子于歸、遠于將之。瞻望弗及、佇立以泣。燕燕于飛、下上其音。之子于歸、遠送于南。瞻望弗及、實勞我心。仲氏任只、其心塞淵。終溫且惠、淑慎其身。先君之思、以勗寡人。」燕子雙飛雙棲,一直是親近人類生活被歌頌的鳥類,築巢育雛,如人建立家庭,值得被祝福,但是送女成婚,遠離原生家庭實在不捨,尤其國與國之間的聯婚,女方須得遠離國度,為人父母兄長送嫁的心情苦上加苦,深憂離開保護傘的孩子無法面對未知,在他鄉異地吃苦受罪。

    「父母心,石磨心。」子女成年獨立生活,是育兒的目標,把孩子養得身強體健,心靈壯大,能獨當一面面對人生的挑戰,那當他們離家時父母的憂慮也就能稍減。人生實在艱難,從出生到年老,都需要家庭,小時被庇護,成年成為庇護者,代代相傳,傳承不息。

    元旦是一年開始,願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家庭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