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379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9-01-02 | 人氣:379

南北朝名醫--雷斅

 

    雷斅南北朝時公元5世紀劉宋藥學家,其所著《炮炙論》,又稱《雷公炮炙論》、《炮炙方》,是中國最早的中藥炮製學著作,奠定炮炙學之基礎。

    在《炮炙論》書中稱製藥為修事、修治、修合等,記述淨選、粉碎、切制等法記載多達300種藥物的砲炙加工方法,是中藥鑑定學之重要文獻。雖然原著早已亡佚,但這一書名始載於宋代《圖經本草》,後被宋·唐慎微所著的《經史證類備急本草》引用,流傳至今。建國以後,由王興法輯校整理而成的(輯佚本)問世,並將雷氏原著散落在各家本草著作中的精髓內容盡錄其中,基本上較為符合雷氏原作的面貌。該著共分上、中、下三卷,所載藥物268味。記載了藥物的性味、炮炙、煮熬、修治等理論和方法。該著全面論述了中藥炮炙前後的製備基本知識,包括真偽優劣藥材的選擇、修治和切制、文武火候的掌握、以及醪醯輔料的取捨和操作工藝流程等。此外,還介紹了中藥飲片的貯藏、炮製作用及注意事項等基本知識,並系統地歸納了《雷公炮炙十七法》,被後世奉為中藥炮製的經典準則。

    現存專講藥物加工方法的較早著作,有南北朝雷氏所著、後人輯佚而成的《雷公炮炙論》。稍後的陶弘景《本草經集注》,在緒論中也有大量這方面的內容。實際上,幾乎所有的本草著作,在藥物的名稱、性味、功能、主治、產地等有關記述後,都或多或少會有如何炮製的說明,這些就是如法炮製。雖說炮製要如法,但卻不是一成不變的。從繼承的角度講,對於前人經驗需要重視。20世紀開發的抗瘧新藥青蒿素,即採用晉代葛洪(約281— 341)《肘後方》中不經煎煮,而是浸泡的方法,從而使得青蒿中的有效成分得以保存。從發展方面言,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各省市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編制了當地的《中藥炮製規範》,使得中藥炮製逐漸走向規範化、標準化、科學化,這些也成為《中國藥典》的構成內容。

    正如敦煌出土《五藏經》所云:雷公妙典,咸述炮炙,它對後世中藥炮製事業的發展影響頗深。明代李中梓的《雷公炮炙藥性賦》和明代繆希雍撰寫的《炮炙大法》等著名的中藥炮製專著均是在整理《雷公炮炙論》的基礎上,分別匯總了一些民間炮炙經驗而著成,從而使中藥加工炮製技術日臻完善,逐漸發展成為一門完整的中藥炮製學。在《雷公炮炙論》中所提到的中藥炮炙方法就達17種之多,被後世稱為雷公炮炙十七法。其中包括炮、炙、煨、炒、煅、煉、曝、水飛等常用的砲炙方法,這些方法大都實用性強,至今仍然沿革引用。在現代中藥炮製學(五版)高等教材中,仍然是炮製教學的基本內容。該著作在今天仍不失為如法炮製的重要準繩。

  • 1) 雷公炮製論.jpg
  • 2) 雷斅-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