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5人線上 (1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5

更多…

人氣:162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1-18 | 人氣:162

老化見習生

 

       一年一度龍吟趨勢論壇日前結束,對於那些40-60歲見習生的描述,相當符合我們對於周遭事物與人物的觀察。論壇是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資助的基金會所舉辦,在進行大規模深度訪談後,每年向社會大眾發表。論壇專注於華人社會需求趨勢變化的研究,以往以高齡族群為討論對象,去年轉向青少年族群的探索。

       所謂見習生,是指還沒有正式進入到位置的人,但是已經在準備了。企業中有見習生,他們不是公司的正式員工,而是正在準備成為員工,他們需要積極了解正式成員所具備的工作能力、做事態度、甚至於生活方式。40-60歲初的老族群,大多數還沒有正式老化,並有經濟能力、行動能力,還可能是處在人生高峰,或是正在實踐人生的理想,同時也是掌握家庭與國家最有影響力的一環。

       他們為何是老化見習生?因為他們已經開始感受到身體活動力的弱化、某些事物需要被他人照顧、青春的容貌漸漸失色、甚是開始出現失智、腦力退化現象。種種跡象不得不承認,生理弱化已經發在自己身上了。

       這些人面臨到人類歷史上從來都沒有的長壽,於是有了老化見習生的身分。這些人的父母親可能沒有看過他們父母進入老化的狀況,因為那時候人類壽命沒有這麼長。這些人的父母親現在進入高齡,需要有人照顧,但是沒有先前經驗告訴社會大眾,被照顧的人應該如何、如何。人類第一次有需求去探索高齡者被照顧的知識。

       相對的,40-60歲年齡層需要探索如何生活在「上有高齡父母親,下有年輕子女」的環境中。我們或許不應該用夾心層來描述這種狀況,令人擔憂的高壓力生活,可能來自於社會結構的激烈變化,使得人類歷史上出現了這樣的族群。再加上華人社會對於家庭照顧的思維,使得這些人很自然地不斷加諸責任到自己身上,於是壓力產生了。

       既然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批,自然有他們因應環境壓力的道理。根據論壇探索結果,這批老化見習生對於未來,已經有了部分的想法與準備。他們會為自己退休開始準備,也準備肩負父母老後的生活,同時思考與子女的關係維繫。

       部分見習生已經體驗了照顧高齡父母的負擔,他們不想轉移這種負擔給他們子女,於是積極對抗老化後的生活失能問題,例如使得身體更健康、行動更自由、生活更自主。對於15年後的擔憂,除了生理弱化已不可避免發生,也開始擔心不會自己好好生活,因此需要積極準備。

       社會角色與個人價值感是15年後需要擔心的問題。對於老化後的家庭關係、社會關係、與朋友圈的角色與責任,都是新課題。例如,要能想像在60歲後如何結交朋友,是自己發展社交圈、還是與配偶一起從事社交活動。在歷經了40-60歲的事業高峰,總是要走下職場舞台,對於未來社會進步的科技運用、經濟條件,擔憂未來跟不上時代。知識進步、後起菁英,取代自己在原本社會中的地位與尊重,內心調適也是需要擔心的,這種心理狀況也可能是台灣企業面臨二代接班的兩難:親代不願意放手、子代認為處處受限。

       如何當好老化實習生,大家一起想想,探索這個未知世界。

 

(1,169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