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1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人氣:217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1-25 | 人氣:217

上聯:蒲葉桃葉葡萄葉草本木本;下聯:梅花桂花玫瑰花春香秋香。

  相傳明朝對聯大師解縉,一生不知作過多少妙聯,令人贊嘆不已。其中有這樣一副用藥用植物作的奇巧對聯,上聯:蒲葉桃葉葡萄葉草本木本;下聯:梅花桂花玫瑰花春香秋香。此副對聯,初看極平常,並無別致驚人之語,但細一琢磨品析,方知“柳暗花明”之妙,實屬一副奇聯巧對。奇在何處?奇在上聯的蒲、桃兩種藥用植物名,恰好與第三種藥用植物名“葡萄”同音,而蒲屬草本植物,桃和葡萄屬木本植物,故“草本”在前,“木本”在後,以相呼應。巧在何處?巧在對下聯中,梅和桂也是兩種植物藥名,恰好與第三種“玫瑰”藥用植物也是同音。梅花於冬末春初開放,桂花和玫瑰花于夏秋時節開放,故照應上句“春香秋香”。真可謂對得奇巧奧妙,名不虛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