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317
臣簧 - 審閱區 | 2019-02-22 | 人氣:317

歷史名醫---唐代--王(1679字)        

          王燾,唐代(今陝西省郿縣常興鎮車圈村王家台)人,生于公元670 ,卒于公元755年,是唐代的又一位著名醫家,其著作《外台秘要》頗為後人稱贊,處事不存個人偏見,博採眾家之長,在《外台秘要》中,其引用以前的醫家醫籍達60部之多,幾乎所有的醫家留下來的著作都是他論述的對象,可說是『上自神農,下及唐世,無不採摭』。

    王燾經歷,自幼多病因此常與醫、葯打交道,進而對醫學發生了興趣,後又因母身患疾病,感于『齊梁間不明醫術者,不得為孝子』的話,便開始鑽研醫學,常與名醫接觸,並請教之,並博覽藥書終于精通了醫學,著有《外台秘要》。

    王燾出身官宦世家,其祖父王珪是唐初傑出的宰相之一,為官清廉善諫並與房玄齡、杜如誨、魏征齊名,曾是李淵的太子李建成的老師,王燾的父親王敬直是南平公主的附馬,也被封了爵位,王燾兩個兒子也都做了官,大兒子是大理寺少卿,次子擔任了蘇州刺使。

    王燾曾經擔任徐州司馬和鄴郡太守,但是為了有機會閱讀醫學書籍而到了當時的皇家圖書館--弘文館任職,自此,他便博覽晉、唐以來的醫學書籍,在這裏20年的時間,系統閱讀大量醫書的同時,還做了詳盡的摘錄,夜以繼日年復一年,積累了大量的醫學資料,其中僅醫藥古方就有五、六十家之多,後來被貶職到房陵,遇赦後就近安置在大寧郡,當地氣候炎熱潮濕,百姓得了瘴氣,十有六七難逃一死,他即依照隨身攜帶的驗方施治,竟然把即將死去的人神奇地救了回來,至此,他便決心編寫醫書。

    王壽不僅對《千金方》、《肘後備急方》之類的著作仔細研究,還對兩晉南北朝隋唐時期影響較大的著作加以收集整理,如陳延之的《小品方》、張文仲的《張文仲方》等醫著。除此之外,對民間單、驗方也並不排斥,書中共收載了6900多首方劑,每一門都是以《諸病源候論》的條目為引,再廣引方劑,每一首方,都註明了出處和來源,給後人的研究帶來了很大的方便,許多散佚已久的醫書,也都是在這部著作中看到大致內容的。

    王燾對于方劑的收載,不僅廣引博採,而且精挑細選。現在看來,當時收載的許多治療方法和方劑,都十分切實可用,而書中記載的治療白內障的金針拔障術,是我國歷史上對這種方法的最早記載,且這種方法,現今仍被沿用。

    其著作《外台秘要》,全書共四十卷,其中1-20卷記的內科病,21-22卷記的五官病,23-24卷記的癭瘤、瘰癧、癰疽,25-27卷記的二陰病, 28-30卷記的中惡、金瘡、惡疾、大風等,31-32卷記的丸散等成方,33-34卷記的婦人病,35-36卷記的小兒病,37-38卷記的乳石,39卷記的明堂灸法,40卷記的蟲獸傷及畜疾。各門記述先論後方,秩序井然,成書于公元752年,書中收載了唐以前的許多醫葯學著作,其醫論部分基本上是在巢元方《諸病源候論》的基礎上闡述發展起來的,醫方部分選《千金要方》最多,其餘所選各書,均註明書名卷第。全書編1104(據現存本,核實得1048 門,似有佚失),載方6000有餘,是我國重要的中醫著作之一,書中博採名家方論甚多,不少早已散佚的醫葯著作及名家醫方,均賴此書當初的選錄而被儲存了下來,不少醫家將此書與《千金要方》相提並論,其為繼《諸病源候論》和《千金要方》後的又一巨著,以上三部醫書對祖國醫學頗有貢獻,所以後人稱其為隋唐時代的三部醫學代表作,尤其是《外治秘要》是在前兩部著作的基礎上編撰的,所以無論在理論方面還是方葯的套用上都有進一步的發展。

    唐代時期,宗教思想在社會上非常流行,導致宿命論和巫術害死了不少人,為了戰勝愚昧,王燾總結我國醫學成就,編著醫書救民眾,當時人們常說:『閻王叫你三更死,不可留人到五更,生有時辰,死有死地。』王燾反駁說:『人之所以生病,大多是飲食無節製而傷脾胃,縱欲過度而傷元氣;外感風邪而生寒熱等,這些都是人為造成的,怎麽能說是閻王早就定下來的呢,要註意保養,有病就醫,人的壽命完全是可以延長的!』他一面進行宣傳養生觀念,一面懸壺濟世,很快得到了人們的信任。 

   古籍評論中,《新唐書》將《外台秘要》稱作『世寶』,歷代不少醫家認為『不觀《外台》方,不讀《千金》論,則醫所見不廣,用葯不神』,足見該書在醫學界地位之高,其卓著的功績是不言而喻的,王燾以一生的精力,為儲存古醫籍原貌和總結唐以前的醫學成就做出了傑出的貢獻,因此也留下了千古的美名。

  • 1) 20081230154127759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