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168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3-07 | 人氣:168

遊子吟

 

                〈遊子吟〉是唐朝孟郊所著。孟郊家境貧寒,幼年喪父,早年苦讀,奮發有志,歷遊四方。年過四旬後,才躋身仕途,仍多遇磨難,至五十歲時得到一職位,儘管官微祿薄,孟郊能將母親接到了任所,以盡人子的孝道。經過半世的奔波,遍嚐人間冷暖、已到天命之年的詩人,此時深感母愛的博大無私,〈遊子吟〉發乎其心,出乎其口,落於紙筆,傳之萬世!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兩句,寫在兒子即將外出宦遊,或因事遠行之時,母親為兒子縫製衣衫行裝,這是在母子分別前,最常見到的情景。這首小詩的選材,十分典型,更十分平凡。這是任何一個外出者,都曾經歷過的事情。正因為這一細節極為普通,所以也為一般作家所忽略。孟郊卻慧眼獨具,抓住了這一生活細節,用來表達人世間最偉大、最無私的感情——母愛。可算是以一滴水映出大海之波瀾,是以小見大的典範之作!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這兩句,是對母親縫衣時的形象描寫,也是對母親彼時心理的明白剖示。它不僅描繪出母親飛針走線、為遊子縫製行裝的細節,而且通過這平平常常的十個字,我們可以透視肺腑,看到母親那顆溫暖的心。母親對遊子的擔心、牽掛、疼愛和囑咐,沒有用言語來表達,而是在用針線說話,用綿針密線,織寫母愛!沒有豐富的生活經歷,沒有飽嚐離鄉背井之苦,沒有養育過子女、做過父母的人,是很難清晰地回憶出這個生動細節、體會出此時母親心中的熾熱感情。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意思是說:兒女對母親的那麼點兒孝心,即使再多,也不過像寸草一樣:微不足道!而母親對兒女的養育撫愛之恩,則像三春的太陽光一樣:難以估量!所以兒女對母親的恩情,無論如何都是報答不過來的!詩人在此以小草抽出的嫩芽,比喻兒女對母親的孝敬之心,極言其小,微不足道。「三春暉」指春天的陽光。古時以黃曆正月為孟春,二月為仲春,三月為季春,三個月合稱為三春。三春的陽光哺育萬物,此處用以比喻母愛,極言其恩德之浩大、深廣。這裡把兒女的孝敬之心與母親對兒女的撫愛之情,互相交結而言的。這兩句通過形象的比喻,表達了遊子對母親的既感恩又深懷愧疚的複雜感情。詩人的比喻生動確切,極富形象感,在歌頌偉大母愛的同時,也充分表達了自己對母親深厚熾烈的赤子之心,情真意摯,感人至深。

                這是一首五言古詩,詩很短,只有六句三十字。但語言質樸,感情真摯,不事彫琢,而沁人肺腑。孟郊的詩以追求古拙、刻意苦吟著稱,但此詩卻不加藻飾,不用典故,以平易通俗、淺近自然的詞句,寫出了情味至濃的母子真情。

                〈遊子吟〉作為一首含意雋永、流傳久遠的詩篇,其藝術魅力還在於它能通過最普通的生活細節,來表現最偉大的母愛和最純潔的赤子心,它洞穿肺腑、撥動讀者的心弦,引起情感上的共鳴。

                宋人曾季理在《艇齋詩話》中,稱讚此詩:「精確婉轉,人不可及也!」

                明代詩人鍾惺在《唐詩歸》中,評價此詩曰:「仁孝不言,自然風雅!」

                明代竟陵詩人譚元春,讚揚此詩說:「寫母子戀戀之情,極真,極隱,極痛,極盡,一字一嗚咽!」(《唐詩選評》)

                這是一首思想性和藝術性完美統一的好詩,所表達的感情具有人類的共同性和歷史的久遠性。因此它能夠膾炙人口,傳誦百代,流播到永遠。

(1269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