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157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3-19 | 人氣:157

清明

(10845季春 桐月

       青轉綠,嫩芽轉細枝,百花绽迎,青木茁壯,深深一呼吸,心境也一片新。雨紛紛,涼意隨風至,萬物潔淨,氣清景明,心頭一放下,微笑浮上臉龐。家鄉味,細細聞著,祖先情,謹慎守著,感恩是奮鬥力的源頭,點點頭,出發吧!

       清明時節,乍暖還冷晴複雨,萬物蓬勃生長,雨後的大地更加暖和。春季養生必須掌握氣之升發舒暢的特點,保衛體內春生的陽氣,使之不斷充沛,逐漸旺盛起來。此時人體肝氣運行旺盛,宜好好疏理肝臟、養護脾胃、補精益氣。起居上,早睡有助於陰氣閉藏,有利氣血恢復,同時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切記勿抑鬱,適宜外出活動鍛鍊身體,感受大自然升發的氣息,與大自然和諧融合。氣候多變仍要注意隨時增減衣服,避免著涼。飲食上要適量、清淡、溫性的飲食,可多進食新鮮時令蔬果如菠菜、山藥、薺菜等護肝之食材;而地瓜、白菜、蘿蔔、芋頭等則有溫胃之效能。此時,蔬食潤餅一捲,清新入口,甘甜有味,體內也跟著清了清。

------------------------------------------------------------------------------------------

清明即事 (唐•孟浩然)

帝裏重清明,人心自愁思。車聲上路合,柳色東城翠。

花落草齊生,鶯飛蝶雙戲。空堂坐相憶,酌茗聊代醉。

賞析:適逢清明,一個“重”與“愁”字開篇點明了詩者心中的感慨與愁緒。清明節,唐人有遊春訪勝、踏青戴柳、祭祀祖先的風俗,往往傾城而出。馬車行車嘎嘎,趕往東城折柳踏青,依依柳煙,濛濛新綠,萬物復甦的初春郊外。美麗蝴蝶成對,群鶯自在翱翔,百花綻放小草齊簇,盡力為大地點綴一點新,享受大自然的溫柔和麗。然而詩人並未醉心於周遭的美景,彷彿見詩人獨坐曠室,似思似憶,以茶替酒,一飲而盡,內心的愁思一覽無遺。這裡的淒冷、沉默,同欣欣向榮的大自然、歡愉的郊遊人群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詩人在愁什麼、思什麼?融融春光下無盡的感慨,中滋味令人咀嚼不盡。

 

花中西施之杜鵑

(730字)

  • 1) 5.清明-杜鵑.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