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307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3-19 | 人氣:307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貴明農場

 

導入有機與自然 延續代代相傳的青椒味    陳健明

 

  國曆二月二十日年味還未消散跟著NADA莊貴枝教授的腳步我們來到了雲林莿桐貴明農場拜訪陳健明和賴貴玉夫婦

 

代代相傳的青椒

  走進了網室園區一顆顆碩大飽滿的青椒在光線的折射下微透著碧瑩翠綠的光澤健明大哥介紹道:這個網室全部都種青椒十多年了,從我父親那一代就開始種,我接手後直接就跟著續續做青椒是一年生農作物種兩個月開始收成,不過它比較屬於是秋冬性質的農產品冬天採收期可以比較長夏天太熱根本種不起來所以天氣熱的時候我會種小黃瓜大都種在新建好的溫室那裡目前青椒和小黃瓜這兩種作物我都有申請過有機認證了。

 

  採有機農法種植是太太賴貴玉一次的無心之舉,貴玉姐告訴我們:「我們家之前原本是做慣行後來我們進入產銷履歷,農產品被要求要安全無毒需要有十四天的無毒安全期,因為有這種採收規定的問題所以我就試著上F找有沒有可以保護農作物同時又能安全無毒的防治方法就這樣,我在網上得到有機相關資訊,之後去參觀相關農場,也有拿有機資材回來讓我先生處理看看,發現效果還不錯,我跟先生建議說要不然試轉著有機好了,因為噴藥對人的身體也不好,為了對自己好,對別人好應該試試看。」

 

  太太的話成了轉型的契機在多方收集資訊後健明大哥試著以有機資材先小部份種植試驗,成效令夫妻倆頗為驚喜覺得有機種植真的是一條可行的路,於是開始投入有機種植並對園區的作物進行有機認證。

 

網室裡的自然農法

  有機農法彷彿是一把鑰匙因為它健明大哥一頭栽進了各式有機農法的實作試驗裡尤其是後來接觸到的自然農法與生態觀更是深深地影響了他在農地裡的作業習慣當中的不翻土”就是模仿自然農法裡不翻耕的作法

 

  不翻耕是因為想在自己的網室農地裡嘗試看看能不能達到自然農法那樣的境界,健明大哥向大家說明他的心得:因為土裡有益菌翻土可有能會造成益菌的死亡若再加上翻曬可能些菌就全死了。」

 

  看了看現場眾人健明大哥進一步道:「也許有人說不翻耕有病菌,其實以我的觀察,翻耕也會有病菌的問題產生農作物的病菌應該自己要防治,不是翻耕土壤就不會有病菌。因為這樣的想法,所以嘗試用自然農法的方式,不翻耕泥土用來保持培育生態系,除非園區裡的病菌過多需要清園我才會有翻耕想法。像這個青椒園,嘗試這樣不翻耕的作法至今已經第五年了,有些自然生態已經慢慢在形成中,我總想著,生態真的保持很好就不要動,一直到種不出農作物時再處理。我很欽佩李靜瑤老師()的園區,她那裡就完全不翻真正的自然農法。」

 

  園區裡舖滿了稻草這天然的抑草席也是健明大哥自然農法實作的一部份,「我原本也市面上的抑草席,但排熱排濕效果不好,之前拿小黃瓜做試驗,但卻造成作物枯萎,應該是淹濕作業,用抑草席濕熱散發不出去,所以改用稻草,透氣性比較好,這是最自然的方法。抑草席的生態和稻草的生態是完全不同的,在稻草下,各種生態菌都是自然的,讓菌自由發展。」而面對蟲害的問題他也自行成一套行事準則:「我只在每一批作物間隔期,有暫時休園的動作,暫時淨空一下,其實當一段時間不種,蟲類沒有食物,自然就消失了;若真的沒法,再做清園殺菌。健明大哥如是說。

 

  青椒園裡健明大哥一步一腳印,慢慢地在營造他的自然農法的夢想他快樂地細數著園區裡日益漸增的生態物相若問他園區裡的防治撇步與經驗,他一定笑笑地先說一句:自然尚好!」

 

註:李靜瑤老師的阿瑤田舖是全自然農法的農場,報導詳見禪泉第116期。

農家小檔案  陳健明

  傳統農家子弟,貴明農場主要耕作者農場裡奉行採單一作物種植原則冬種青椒夏種小黃瓜及稻米因做產銷履歷而進入有機農法喜歡不斷的收集並研究有機和自然農法新知並在農地裡實作

  目前農場裡使用有機液和有機肥料有機肥料是以KKF農法中的米糠和糖蜜製做另外採有機資材做病菌防治在健明大哥的經驗裡有機農法下病蟲害不好防治為了收成問題目前農場裡不做疏果這項工作讓果實一次可以多結一點可快一點採收

 

 

農法知識  稻草抑草席

 

  抑制雜草生長是農夫們共同的課題,通常用於抑制雜草的物理性資材有:銀黑色雙面塑膠抑草蓆、黑色塑膠抑草蓆和稻草。

  稻草覆蓋冬暖夏涼,冬天可以保暖,夏天防止太陽直接曝曬。利用在畦面上厚厚鋪放的一層稻草,不僅可以抑制雜草生長,還能調節土壤溫度及防止土壤因雨水沖刷而流失。

  另外在稻草腐爛後還可以直接耕犁到土壤中為土壤添加具有保肥保水性質的有機質,實在是好處多多!

 

 

植物小檔案   青椒

 

  原名菜椒,因其體型宛如燈籠及柿子而也叫燈籠椒或柿子椒,又因其外皮多為綠色而俗稱「青椒」,別名甜椒,是茄科辣椒屬辣椒的一個變種。

 

  青椒的水分含量高(74%~94%),熱量低,但隨著它的成熟水分含量會降低,熱量會增高。青椒富維生素B、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具有促進消化,加快脂肪代謝等功效。一般來說維生素C的含量是番茄的3.5倍,與草莓和檸檬的含量差不多,在蔬菜中居首。

  

  青椒是蔬菜中合維他命A、K最多,且富含鐵質,有助於造血功能,維生素A和C都可增強身體抵抗力、防止中暑,所以夏天可多吃青椒,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如果怕小朋友不喜歡青椒的味道,可以把皮去掉,就可以降低青椒原本帶有嗆味,讓小朋友都能接受噢!

 

青椒的功效與作用

1.緩解疲勞

青椒具有消除疲勞的的重要作用,而且青椒中還含有能促進維生素C吸收的維生素P,就算加熱維生素C也不會流失。

2.解熱、鎮痛

辣椒辛溫,能夠通過發汗而降低體溫,並緩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較強的解熱鎮痛作用。

3.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維生素P還能強健毛細血管,預防動脈硬化與胃潰瘍等疾病的發生。青椒中含有芬芳辛辣的辣椒素,能促進食慾,幫助消化。

4.淨化血液

青椒的綠色部分來自葉綠素,葉綠素能防止腸內吸收多餘的膽固醇,能積極的降膽固醇排出體外,從而達到淨化血液的效果。

 

青椒的選購方法

  頂端的柄呈鮮綠色的才是成熟的。成熟的青圓椒外觀新鮮、厚實、明亮,肉厚;頂端的柄,也就是花萼部分是新鮮綠色的。未成熟的青椒較軟,肉薄,柄呈淡綠色。有彈性的才新鮮。新鮮的青椒在輕壓下雖然也會變形,但抬起手指後,能很快彈回。不新鮮的青椒常是皺縮或疲軟的,顏色晦暗。

 

  不應選肉質有損傷的青椒,否則保存時容易腐爛。四個棱的肉質厚。棱是由青椒底端的凸起發育而成的。而凸起是由青椒發育過程中由「心室」決定的,生長環境好,營養充足時容易形成四個「心室」。也就是說,有四個棱的青椒,要比有三個或兩個棱的青椒肉厚,營養豐富。

 

青椒的烹飪技巧

  青椒實用於炒、拌、熗做菜。用醬油會使菜色變暗,味道也不會清香。用急火快炒,可使青椒保持原有的色味。

 

資料來源:網路

2669字,主文1369字

  • 1) DSC_0417.JPG
  • 2) DSC_0428.JPG
  • 3) DSC_04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