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223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4-17 | 人氣:223

35詩經  夫妻本是同林鳥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文天祥曾仿杜甫《同谷七歌》做《六歌》,第一首「有妻有妻出糟糠,自少結髮不下堂。亂離中道逢虎狼,鳳飛翩翩失其凰。將雛一二去何方,豈料國破家亦亡,不忍舍君羅襦裳。天長地久終茫茫,牛女夜夜遙相望。嗚呼一歌兮歌正長,悲風北來起徬徨。」文天祥除了忠君愛國,從詩中可以看到他對糟糠妻的思念和守護,也是人品高尚的君子。

    許多人為了追求榮華富貴,不惜做出違背做人原則的惡事,遺臭萬年。史記越王世家:「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為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子何不去?」有些人可與患難不能與富貴,有了富貴就會遠離自己的糟糠妻和朋友。杜甫的《佳人》有「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 的句子,人有喜新厭舊的習性,古人是多妻制,不限一夫一妻,夫妻是一起共同生活的最小社會單位,能長時間生活在一起除了愛之外,更多是責任和義務。經過了長年的努力,另一半因事業有成,有了財富,就容易厭棄年老色衰的妻子,冷落元配娶新歡,甚至拋棄元配的時有所見。而人是感情的動物,因喜新厭舊而拋棄色衰的另一半,見棄者總是萬般悲傷,因此棄婦詩是古詩文中常見的書寫文體。

    詩經《谷風》有人解為是一首棄婦詩,深情的前妻因為夫婿另結新歡,不斷敘說自己在家庭中的貢獻,臨別時對於另一半的忘恩沒有惡言相向,只有溫柔敦厚的怨嘆。台灣離婚率一年一年升高,看盡了世間的分合,你相信愛情的天長地久、海枯石爛嗎?也許婚姻已經不再是現代人想要守護的理念,這社會可以追求的價值多元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不再緊密,情感更不被信任。如何面對這樣的社會潮流呢? 也許面對現實,也學習參透因緣聚散,對於分合這件事,可以讓人不會那麼痛苦。

   《佛說五無返復經》:「我等夫婦,因緣共會,須臾間已。譬如飛鳥,暮栖高樹,同共止宿,向明早起,各自飛去,行求飲食。有緣則合,無緣則離。我等夫婦,亦復如是。去住進止,非我之力,無常對至,隨其本命,不能相救。」「知身非常,身非己有,往古聖人不免斯患,何為凡夫大啼小哭,無益死者,世俗之人,無所識知,生死流轉,無有休息。」現代人餘命很長,婚姻也許只是生命中的一段,也有許多人選擇不婚,或者在年老有了黃昏戀,婚姻的型態多到不可勝數,夫婦是因緣共會,有緣則合,無緣則離。不要執著於情感,順應著緣分,珍惜現下的歡樂平凡,有另一半的扶持要感恩,沒有另一半自己也要好好生活。因此學習面對自己與自己好好相處,活到老學到老,讓自己生活豐富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