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282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6-06 | 人氣:282

老子道德經第二章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美一出,同時產生了惡,美與惡是一體兩面,彼此相生。有美即有惡,有惡即有美。混成之大道乃先天地而生之存有,無美醜善惡之別,美惡與善惡為後天地而生者。一旦人界定了美和善的事物,本身也包含著不美和不善的存在。

                大道變動不居,循環不已,周而復始。無可化為有,有可化為無,有無永遠處於相互轉化之中;事皆有別,物各有形,長和短是在相互比較中體現出來的;高以下為基,貴以賤為本。無下則無高,無高亦無下。二者相互對待,相輔相成。有和無彼此相生,困難和容易相互成就,長與短彼此互相形容,高與下相互依靠,音與聲彼此相應和,前與後彼此相互跟隨。大道下自然的定律,相生相佐相輔相成,自是和諧一片,各其所需,各其所長。

                若人們持以私欲,刻意有為的維持美、處於高、做出聲、得簡單,違反自然之道,必會產生衝突。刻意宣揚美麗的好,大家就想要爭得這個美;刻意炫耀功果的彰顯,就容易引來妒忌爭奪招來兇禍。這皆來自於內心私欲而生,刻意有為的界定是非、好壞、善惡、美醜等,便會產生各種因虛妄分別而生的衝突與對立。

                在現實的生活環境中,人與人的相處要處之泰然,順應自然因應的變化是不容易的。人很容易從自我的立場出發,去界定所謂的是非、好壞、善惡、美醜。人常常喜歡用自我標準去界定別人的行為。內心若存有框架與預設立場去看待他人時,時時會有稜稜角角存有戒心,無法相信他人,想著是否自己所想要得被人爭奪。因為內心的欲求,無法達到自己所想所要的模樣,無法看見美好的一面,而這一切不美好與衝突的產生,也是自己造成的。

                反觀若心樸淨無欲,不被虛妄分別染心,自然無為處之,而則可以不辭、不有、不恃、弗居對待萬物,萬物會在自然的規律中、周始運行的循環中成長、茁壯、生生不息。法天地自然之道的聖人,必使自己體性合於大道,不為己私而為,為以利益眾生為出發,以自身的行為做為模範,萬物欣欣向榮而沒有紛爭,大道生成萬物而不擁有,聖人造為而不自負,功成而不居位。因為不居位,所以沒有去留可言,人民自然而然處於渾厚的淳風之中。

                老子提出這一系列的對立如善惡、美醜、是非、強弱、成敗、禍福等自然現象,來自於觀察到事物的發展和變化都是在矛盾對立的狀態中產生的,而對立著的雙方互相依存,互相聯結,而在人類社會生活中亦隨處可見。譬如人們沒有對美好事物的認定和追求,也就不會產生對醜惡現象的唾棄;當你還沉浸在幸福或成功的喜悅中時,切記,或許一場災禍或不幸正悄悄臨近,哪能不防。

(1099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