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信仰~源自於祖先留下來的生活方式

拱天宮媽祖文物館內,有著使用50多年退役的媽祖鑾轎靜置於內,一張張老舊黑白照片陳列,是數十年前媽祖徒步進香走過的行跡,留給現在人靜靜的感受,靜聞白沙屯媽祖百年徒步進香所傳來的道味。

 

陳信安常委跟隨媽祖40多年載,他跟老一輩的白沙屯人有著一樣的堅持媽祖「徒步」前往北港進香,白沙屯人珍惜著一年一次跟著媽祖徒步。用走的,感念白沙屯媽祖相伴相生的情感;用走的,淬煉出白沙屯人在地的性格;用走的,回到祖先們困苦中迎向挑戰的那股傻勁與直衝。

 

白沙屯,是一個西靠海、東靠山的村莊。範圍不大的白沙屯,被台一線公路與鐵路從中穿越,耕地面積不大,這兒靠山的土壤貧瘠,加上吹來的海風,少有作物能耐得住,為了養家活口,哪兒能掙錢養家便相邀前去。濱海的白沙屯海產豐富,成為白沙屯人重要的生計來源,但每日面對廣闊無法測知的海洋,都是用生命換回來的溫飽。依賴農業為生的早期生活,下一次的收成或收穫都是另一個新的挑戰,是成是敗是生活經常歷經的事,都要豁然接受。不畏環境的困苦,在苦中珍惜所得到的收穫,哪兒能掙得多,大夥一起去拚,奮鬥回來後共同分享收穫。在這一個村莊內,一直有位慈祥的母親陪伴著每一位白沙屯人,讓他們在面對未知的未來心中有所依託,一次又一次拿出勇氣迎向挑戰…..

 

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沒有人知道媽祖的下一步會往哪走。白沙屯人像日常般的相信媽祖,勇敢迎向腳下的每一步,面對下一刻的挑戰,而依舊百年不變的是媽祖乘坐的四人輕轎與鑼響,簡單既樸實。

 

神明的性格來自於人的性格,人的性格來自於土地給予的淬煉。」林幸福委員為「信仰」下了如此的註解。「信仰來自於生活,源自於我們祖先所留下來的生活方式。信仰的形成有祂的演變過程,試著將心比心了解我們的祖先,在這過程中遇到了什麼困難或考驗,你就能很深刻體會為什麼這個信仰是如此呈現。」

 

「我常開玩笑說,兩、三百年前我們的祖先選在這兒居住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不夠聰明,另一個就是打輸沒有佔到好地方。這兒生活條件不是很好,但卻有一個信仰陪這一群人過了兩百多年。也因為太習慣這樣的生活型態,直接的反應在信仰的進香活動中,走得越久,越覺得珍貴。」林幸福感念著媽祖世代庇護白沙屯這塊土地,陪祂走幾天路也是值得的,而這一步一腳印中,也正傳承著屬於白沙屯人的生活與信仰。

 

「白沙屯媽祖很樸實,我們都堅持要用走的,用走的才能長久。」受人尊敬的老前輩陳信安委員,有著那樸實的堅持。「我常鼓勵新參加進香的成員,好好跟著媽祖走,邊走邊體驗,有很多感動的。不是有人說~走就對了!」

 

跟著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人越來越多,人多了,原本那傳統徒步的精神與味道還在嗎?這成為承接老一輩的堅持、身為這一輩的責任。參與拱天宮文化組工作的林幸福委員,多年來徒步在媽祖神轎旁記錄每一個行跡,用文字照片記錄每一個獨特的畫面。常在每一次的進香回顧與整理,總會想起老一輩的教導:「進香途中,你拾得了什麼?」指的不是物質的收穫,而是精神的內化。

 

「不同於來看熱鬧參與廟會,在走的過程中,常常問自己,這個當下媽祖正在教我們什麼?用一種理解與體會的心情,靜下心來思考,在將思考後的心得整理,才能內化成為自己價值觀的一部分,這是一步一腳印走來的。每一個人的體悟都不同,你要為自己的體悟與成長做準備,如此你才能在媽祖進香途中,將媽祖每次所演繹的事件,成為自己成長與淬煉的一個個課程。」

 

「媽祖的靈驗與大愛若是一種奇蹟的展現,我更認同的是:在媽祖信仰的過程中,透過一些機緣與事件,讓你從中體悟到生活周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甚至是讓你看見面對與認識自己的一面鏡子。這是我認定的『神蹟』的意涵。」

 

一次媽祖進香行經西螺大橋,一位父親帶著患有罕見疾病的孩兒,得到媽祖的加持。一個月後,父親帶著動作反應有明顯好轉的女兒來廟裡參拜媽祖,感謝媽祖的神蹟顯應,但兩個星期後,這位孩兒過往了。

 

若在西螺大橋上親眼見到這幕,您會覺得媽祖的慈愛讓這孩兒奇蹟式好轉,但當你聽聞最終的結果,你還會這樣想嗎?藉由這個例子,媽祖要告訴我們什麼?也許就在你回到家中,見到您的父母,或見到您的孩兒,心中因此有不一樣的觸動,甚至點醒了你重新看待親子間的關係。

 

因為長期做文化紀錄的緣故,林幸福委員有著更多機會去翻閱以前的相關紀錄,也常常能聽聞到一些事件的後續發展。他發現,事情是動態持續發展的,現在看到的可能是三、五年前事件所造成的一個果,卻也可能將是造成三、五年後事件的一個因,而在每一個當下你只能看到現在的這個點。身為一個媽祖文化記錄的工作者,林幸福常勉勵自己要以更寬闊、包容的心,多一份沉澱,多一份用心,將文化的紀錄延續,用文字,寫出在這信仰中想要傳遞的精神意涵與價值。

 

信仰的文化走入生活中,媽祖的行跡是我們學習的借鏡,也值得我們反思,上一代面對生活的態度與精神,在我們這一代身上,守護了多少…留下了多少…

  • 1) 拱天宮文物館陳列的舊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