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1424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8-05 | 人氣:1424

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  (

 

 

 

  

八月二日 午後 雨

 

 

  府城成功路上,兩間頗有歷史痕跡古廟並行巍巍而立,中間被標有「官廳」字眼建物相連,這府城古廟「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是台灣最古老的觀音廟和台灣最著名的四大保生大帝廟之一。我們有幸得到自國中校長退休,致力於傳統宗教文化推廣的興濟宮副董事長,同時也是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會長—侯明福先生的引導,能一睹國家三級古蹟「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歷史文化的風采。

 

 

府城在地信仰中心

  大觀音亭興濟宮是台南在地信仰中心,是本土信仰文化的代表,是國際宗教文化交流的樞紐。本身即是一本宗教文化書籍,其所展現的各項佛、道宗教儀式科儀,不但是台灣本土信仰文化的展現,也是台灣在地信仰文化數百年來的焠煉菁華,在許多對宗教文化致力推廣的有志之士努力下,大觀音亭興濟宮也踏出台灣,將台灣傳統宗教文化帶向國際,現在跟著侯明福校長,我們來一窺台灣府城最道地傳統信仰文化。

 

 

源起傳說

據歷史可考記載,大觀音亭建於明永曆年間,而興濟宮則建於明鄭時期,大觀音亭興濟宮是府城地區香火十分鼎盛的著名古廟。侯明福校長說:「興濟宮的興建和台灣很多本土信仰的廟宇很類似,相傳早年有先民來台懇荒,途經一樹林突然內急,因身上還有個家鄉帶來的保生大帝香火袋,怕不敬,就將香火袋掛於樹上,未料解決內急後卻忘了帶走香火袋。後來,每逢夜晚,樹林內都發出光亮,被附近居民視為保生大帝神跡顯化,於是在原香火袋樹下蓋茅草屋刻牌供奉保生大帝香火袋。隨著神跡不斷顯化和移民愈來愈多,香火也愈來愈旺盛,眾信徒合力又在原址建廟,相傳就是興濟宮的由來。」                                                                                             

 

  

佛道並祀          

  佛道同祀在台灣民間信仰裡很普遍,可大觀音亭興濟宮因其特殊的廟貌成了說明台灣本土佛道信仰文化的代表,侯明福校長說:「本土化信仰裡道融入佛、佛融入道,所以佛道同祀是很普遍的現象,只是大部份的廟宇是前面供奉的道教神明,後面才是佛教菩薩,而大觀音亭興濟宮,供奉觀音佛祖的大觀音亭和供奉保生大帝的興濟宮則是兩廟並行相鄰,算是較特殊的。」 

 

  供奉佛祖的大觀音亭建在傳統建築說法的小邊(虎邊),而供奉保生大帝的興濟宮卻建在龍邊,兩廟間有個八角門相對相連,對如此特殊的建築排列方式就很值得令人到此觀賞一番,但可惜的是原廟方早期記錄文件幾乎遺失,如此特殊的建築排列之謎至今難解,只能讓文史後人根據史料進行推敲,侯明福校長說:「我們只能得知先有大觀音亭,有可能因為地理因素所以興濟宮也蓋在這裡,但也有可能當初建廟的原址就是在這裡,兩廟自古以來就同一個管理委員會,至於大觀音亭興濟宮兩廟的建法或其排列方式,現在只希望能看看有沒有機會藉由考據將史實呈現出來。」

 

 

大觀音亭過年祭典文化

  每年鄰近農曆年節,大觀音亭興濟宮外,熟悉的紅色棚架搭建在廟外的廟埕空地上,戶外電視牆為即將到來的節日慶典正在廣告著;帶著愉快的笑容的婆婆媽媽與叔叔伯伯們,相互道聲好,進廟禮拜仙佛後,又相偕走向廟後的停車場。停車場上,大簍大簍新鮮的蔬果食材正等著他們,不一會兒,洗洗切切剁剁聲響起,偶爾還伴隨著愉快的笑聲傳出,好不熱鬧。

 

  農曆正月初一,大觀音亭大殿傳來陣陣梵音,悠揚長遠,維期三天的「禮拜三千佛消災祈福法會」就在一陣陣的梵音清誦中正式展開,這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為百姓祈福的大法會,是大觀音亭每年的重要大法會之一。

 

  台灣人過年進廟拜神求平安的習慣讓老廟在過年期間總是熱鬧非凡,每逢這個時期,府城人總是會記得來看看佛祖和保生大帝,回鄉過年的遊子們、回娘家的女兒們,男女老幼帶著家人,誠心向佛祖和保生大帝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遂、身體健康。接著,大家總會走到那熟悉的地方,笑咪咪的廟方伯伯們和志工們熱情的招呼著,一道道府城道地美食小吃和年節炸甜粿(註2),讓遠方歸來的遊子和遠嫁的女兒們吃下故鄉最誠心誠意的溫暖,讓所有人在新年頭就得到滿滿歡喜與甜蜜。

 

 

傳統信仰中的孝道

  身為古都的府城,對自古傳統倫理的維護與實踐是十分盡心的,尤其是中華傳統家道中最重要的碁石—孝道,這從大觀音亭在每年農曆七月舉辦的【盂蘭盆報恩消災法會】即可看出。

 

  大觀音亭年度兩大法會之一的【盂蘭盆報恩消災法會】是配合地藏王菩薩的聖誕所做的法會,讓欲報父母長輩恩澤的民眾,以供養佛、法、僧三寶的功德,拔薦已逝的先靈,將功德迴向給陽世的父母長輩以求身體健康。

 

  侯明福校長說:「大觀音亭的普渡有兩回,一次是中元普渡,沒有特定對象;一次就是有特定對象的【盂蘭盆報恩消災法會】。【盂蘭盆報恩消災法會】是配合地藏王菩薩聖誕,在農曆七月最後三天舉行,藉由地藏王菩薩浩瀚無邊佛法,拔薦先靈、個人冤親債主、地基主、嬰靈等,而本廟盂蘭盆法會最特別的地方是法會的前一天會舉辦「召請」儀式,讓報恩人來擲杯看看欲拔薦的牌位者是否到來。」

 

  百善孝為先,以仙佛的恩澤圓滿眾生的孝心,中華文化的家道中,傳統信仰潛移默化的教育方式,【盂蘭盆報恩消災法會】做了最好的詮釋。

 

 

 

()大觀音亭興濟宮

()

  大觀音亭創建於明永曆年間(1647~1683) 或云更早,為本省古剎之最。主祀觀世音菩薩,原名稱「觀音宮」,康熙時重修擴建之後,因拜亭採用了抱廈的形式而改名「觀音亭」,後來又因要與小東門的觀音亭區分,而習稱「大觀音亭」大觀音亭為三開間三進居興濟宮右畔中隔官廳分屬佛教與道教卻是系出同源。

  興濟宮坐北朝南,與大觀音亭為鄰,為二開間三進式的廟宇建築,廟廟前原有寬廣的前庭,道路開闢後,前殿以階梯與道路緊臨。興濟宮奉祀保生大帝(大道公),當時稱為「大道公廟」,後因為與良皇宮分別,稱「頂大道公廟」,良皇宮則稱「下大道公廟」大觀音亭及興濟宮均為明鄭時期規模最大的觀音廟與大道公 

 

()平安宴12

()

大觀音亭興濟宮每年有五次平安宴,過年時間配合大觀音亭法會,在農曆正月初一至初三有三天平安宴,主要以粿仔條、炸甜粿等傳統小吃及年節應景點心為主;另外在農曆二月十九日、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的佛祖誕及農曆四月初八的釋迦牟尼佛聖誕也會舉行平安宴辦桌,每次約有200-300桌,是在地的熱鬧盛事。

 

() 大觀音亭盂蘭盆法會

()

大觀音亭的盂蘭盆報恩消災法會於每年農曆七月一日起開放信眾報名,有需要的信眾可於大觀音亭位於官廳前的櫃臺報名。

 

 

 

 

主文 1964字;全文2503字

 

  • 1) 侯明福副董事長2.JPG
  • 2) 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副董事長,同時也是府城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首任會長、觀興學苑發起人、店仔頂福安宮明福書院創院院長—侯明福副董事長與玉簧雅緻臣玉師姐於全台碩果僅存官廳前合影.jpg
  • 3) 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jpg 大觀音亭創建於明永曆年間(1647~1683), 或云更早,為本省古剎之最。主祀觀世音菩薩,原名稱「觀音宮」,康熙時重修擴建之後,因拜亭採用了抱廈的形式而改名「觀音亭」,後來又因要與小東門的觀音亭區分,而習稱「大觀音亭」。大觀音亭為三開間三進,居興濟宮右畔,中隔官廳分屬佛教與道教,卻是系出同源。   興濟宮坐北朝南,與大觀音亭為鄰,為二開間三進式的廟宇建築,廟廟前原有寬廣的前庭,道路開闢後,前殿以階梯與道路緊臨。興濟宮奉祀保生大帝(大道公),當時稱為「大道公廟」,後因為與良皇宮分別,稱「頂大道公廟」,良皇宮則稱「下大道公廟」。大觀音亭及興濟宮均為明鄭時期規模最大的觀音廟與大道公廟。
  • 4) 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為百姓祈福,每年農曆月初一、初二、初三,大觀音亭年度盛會禮拜三千佛祈福法會.jpg
  • 5) 大觀音亭興濟宮平安宴是廟與信眾間最直接的會心交流。大觀音亭興濟宮每年有五次平安宴,過年時間配合大觀音亭法會,在農曆正月初一至初三有三天平安宴,主要以粿仔條、炸甜粿等傳統小吃及年節應景點心為主;另外在農曆二月十九日、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的佛祖誕及農曆四月初八的釋迦牟尼佛聖誕也會舉行平安宴辦桌,每次約有200-300桌,每逢平安宴舉行時,總會吸引無數在地及四方信眾前來共襄盛舉,是在地著名的熱鬧盛事。.jpg
  • 6) 孝親報恩,大觀音亭配合地藏王菩薩聖誕,在農曆七月最後三天舉行"盂蘭盆報恩消災法會",是大觀音亭年度大法會之一,藉由地藏王菩薩浩瀚無邊佛法,拔薦先靈、個人冤親債主、地基主、嬰靈等。每年農曆七月一日起開放信眾報名,有需要的信眾可於大觀音亭位於官廳前的櫃臺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