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136--保生大帝藥籤詮解作者-高國欽院長專訪()

高國欽院長簡介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士,成功大學生物系碩士,廣州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現任台南高堂中醫院長

精內科、皮膚科、婦科、兒科、新陳代謝科、時疫疾病腸病毒、登革熱

著作: 台南祀典興濟宮-保生大帝藥籤詮解

  

  古醫書是歷代醫家參閱前人智慧,加上個人臨床經驗加以註解編整成書,是醫學家們的醫術總結,涵蓋了藥方、醫術等多種內容,而藥籤醫療可說是結合民間信仰,歷代醫家處方,老祖宗藥食同源智慧來達到身心靈命健康的一種獨特醫療方式。

  2019714日於雲林斗六成大醫院,2019年兩岸中醫藥文化與養生保養交流大會-由台南高堂中醫診所 高國欽院長-專題演講「保生大帝藥籤中的醫學智慧」中,驚訝台灣竟有中醫師願意花四年時間來考據、整理、註解、編整這非主流醫學且逐漸被人漠視遺忘的廟方藥籤,實為難得。實與本禪泉-中醫、藥房本為漢學集散中心推動專案主題不謀而合,遂積極透過台南最具深耕與行動力的陳亭妃委員,引薦興濟宮吳漢清董事長作邀約安排採訪高國欽院長。在此特別感謝陳委員、吳董事長及8/2日當日接待對漢學宗教文化深具研究的的副董事長侯明福校長。得於順利在興濟宮最具代表性,全台唯一保留的官廳採訪百忙抽空而來的高院長,以下為當日訪談內容:

.請問高院長什麼因緣下想學中醫?

高院長:「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我本身是成大生物科技系畢業,家族成員有20幾個都是西醫師,當初也一直想往西醫這條路發展,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考西醫都考不上,但考中醫一下子就考得不錯,冥冥之中感覺上帝好像都幫你開啟一條路,而且我覺得這條路可能最適合你,所以在人生旅途上,求學過程中,如果暫時的失意,我覺得那不是失意;其實自己在求學旅途中也是很辛苦,常常跌倒,但跌倒又站起來,然後上面就安排我往中醫這條路走,且能讓我發展所長,做的有興趣,能當做終身職志的方向與志業。」

.請問高院長對中醫有什麼遠見與抱負?

高院長:「不敢說遠見或報負,中醫現在已經受全世界肯定是為一個實證醫學,當然不能否認過去100年來都是由西醫在主導,但漸漸發現西醫藥物抗生素、類固醇所產生抗藥性、併發症比原來不服用西藥更為嚴重。中醫有時候是慢了點,但沒副作用,可以發現中醫在未來治療潮流上將可以成為主流醫學,而且在海峽兩岸,不管大陸或是台灣,尤其是台灣,我認為要學中醫就要到台灣來學,因大陸現在的中醫,是中藥可加西藥,西藥可加中藥,那到底是吃中藥好的或是吃西藥好也不知道,但台灣中醫就是中醫,有效沒效一針見血。所以若要學真正的傳統中醫,就要到台灣來學,台灣真是是個寶島,比如說我們的藥籤,大陸在文革後藥籤幾乎都不見了,台灣還好,還保留有原始的藥籤,大陸無神論,而藥籤是有牽涉到神明的;台灣是宗教很開放的地方,很感謝上蒼,我們應該珍惜我們的生長環境。

      我認為中醫學藥物理論治療方式中,未來將成為治療主流,倘若中西醫能互通有無,互相幫忙,中西醫可以互相交流,相信各疑難雜症都可迎刃而解,更能延長人類生命及提高生活品質。」

.請問高院長對未來有何規劃?

高院長:「我的人生沒有退休兩字,一定要服務患者到最後一天,個人崇尚畏天、敬神、照顧好百姓,把自己事業、患者、家庭都能照顧好,我覺得這個社會要多一些健康的家庭,社會才會健康。然後做一些中醫的傳承工作,當然都是默默在做,講實在一點我們不是那些常常在上電視的職業醫生,我們都是盡自己的能力,來幫大家做一些事情,像在保生大帝研討區(臉書)我常會將一些治療心得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覺得年紀越大,除看診之外,想走的路就是中醫傳承,比如像登革熱或是一些熱病,傳染病,大家都以為西醫治療較厲害,那是不對的,其實中醫效果更好,從歷史漢、唐、宋、元、明、清朝下來會發現,古時老祖宗在沒有抗生素、類固醇及支持療法下,依然可以把瘟疫治的這麼好,這種治法在西方民族科學、醫學上是沒有的。所以有些遭至滅種甚至滅族情況;反觀中華文化不管是大陸或台灣擁有這些中醫治療法,則能得以讓我們的民族安然延續下去。

       我要做更正的是像一些西醫在不懂中醫的情況下,認為中醫是迷信,這觀念是不對的-今天何謂迷信!迷信,即是無中生有,可是中醫或是所謂易經,或是五運六氣,大家可翻開我們歷史這麼多的書,他都是有理、法、方、藥所累積幾十億人口經驗而來的,醫案歷歷在世都是有憑有據的,中醫是理、法、方、藥並俱是非常完整的一種理論。個人最近再進一步踏入五運六氣、易經領域的相關研究,深深感覺中醫理論是非常深奧、非常深奧的,比起西醫還深奧很多,中醫真的沒那麼簡單。」

 

.請問高院長為什麼對登革熱特別有興趣研究?

高院長:「十幾年前登革熱剛從境外傳來時,衛生局有發文要我們通報,當時我有通報一位男性患者,說實在的在台灣沒有八、九十歲的人根本沒看過登革熱,我也沒看過,日據時代可能還有,但我直覺這男性是登革熱患者,馬上向衛生單位通報,當時還被衛生局笑說高醫師那可能只是食物中毒或皮膚過敏症狀吧!但我不管,盡職責所在做通報,結果隔天衛生局主動打電話給我,說高醫師那患者真是登革熱,因睡覺後會更不舒服,經成大醫院篩檢確認是登革熱,中華日報還特別刊登,第一位通報登革熱患者竟是一位中醫師(就是我),從此對登革熱特別有興趣,因為被笑過,被笑過才能發憤圖強,去做研究。

       104年賴清德先生當市長時,登革熱很嚴重,當時我也不會醫,用平常溫病、傷寒方法都沒用,沒那麼簡單;就來興濟宮求保生大帝加持。拜拜後,回到自己的診間時,莫名其妙好像得到開悟般似的!連續寫出了四張針對登革熱藥方出來,但要寫第五張卻怎麼寫也寫不出;冥冥之中似乎有股力量牽引著!很神奇,後來發現,登革熱的病症剛好分為四期,而四張藥方,每一藥方剛好配對著每一期症狀。那時因為經過報導,所以有很多人來找我治療。有成功也有失敗,臨床經驗越來越知道如何配對藥方,經過104105年經驗,配對越趨精準,遇到登革熱患者都能一必一中(台語)。而防疫登革熱的最好方法還是傳統的掛蚊帳,當時電視機播出成大急診室的畫面都是用掛蚊帳來避免蚊子叮咬傳染。

    而今年遇到登革熱的案例是住桃園龍潭,我不認識的,是患者媽媽進來臉書舖文詢問一些藥草說要給孩子使用,我看了主動出擊打電話給這位媽媽,直接跟她講你孩子是不是患登革熱了,她問我怎麼知道!我說看那些藥材都是治療登革熱的,經那位媽媽形容判斷其小孩已是出血性階段,剛好我那天要到高雄開會,就跟這位媽媽約在高雄高鐵站見面,並帶上6包煎好的藥劑過去,拿給這位媽媽,這位媽媽接到藥劑即趕緊坐車回龍潭將藥包灌給小孩喝,晚上一包隔天早上一包、中午再一包,就退了,好了;這位小孩有流鼻血,眼睛、牙齦也出血是標準出血性登革熱,小孩父母也都是醫師,但已經試過很多治療方法都無法克制下來。

       我怎麼會醫呢!其實古書上都有記載,要勤念書,古人智慧並不比我們差,實際應比我們更厲害。我的看法醫生這行業的心一定要善良,要把患者當作家人般,你心越單純越寧靜,下起藥來就會越精準,最重要不要把金錢擺放第一位。當日小孩母親要回龍潭時問我多少錢,原本預計6包治癒,但3包就好了,1150元,6900元,但我沒跟他收錢,救人要緊。能有效我覺得這都要感謝保生大帝給予的靈感啟示。

       針對重症我堅持一定要用水煎藥,科學中藥濃度不夠,且藥廠參差不齊,藥材取得亦不同,較不好掌握!像登革熱水煎劑,我平常都有做準備的,感謝保生大帝、五瘟大帝等仙佛給我啟發,那時一團亂真的我也不知道如何醫!經過指點開竅後,像碰上A型流感就覺得容易多了。

        還有南部流行登革熱,北部卻是屈公熱,20197月,新北市土城區發生首次本土感染案例。此病傳染途經跟登革熱一樣由蚊子傳播。患者會持續發高燒、脫水和嚴重出疹。因病人會關節腫大痛楚,不得不彎腰行走。故名屈公熱,目前世上還未有防治此症的疫苗或藥,屈公熱會很疲倦不舒服一兩個月,但沒有像登革熱那麼嚴重,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斷骨熱較嚴重,其他病毒像伊波拉病毒更是麻煩,還好目前沒有進來,但要防範未然,有所準備,像這些瘟疫傳染病,我都會運用登革熱治療的基礎下做配方調整,中藥其實都很有效的。

        我的見解在調配藥方不用複雜,據報上刊登有一位名人富豪其親戚治好登革熱即花了50萬,對一般人哪有辦法;其實我們就只要6包水煎劑花個900元就可治癒了,中醫治療不一定要高貴藥材才有效,很多都是可以做取代的,效果也都一樣。

       而登革熱治療其實也沒那麼簡單!因牽涉很多專業名詞無法在此一一列舉,光是在出血或非出血性用藥就有很大差別,而用什麼水來煎藥才能達到預期效果,也都要講究,魔鬼藏在細節裡,每個節氣的水亦都不同,功效真的是不一樣的。」

(待續)

  • 1) 59094.jpg
  • 2) 59095.jpg
  • 3) 590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