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170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8-19 | 人氣:170

43詩經   婚姻的陷阱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找到一個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成為一個美麗的新娘,是童話故事裡的少女夢。在現實世界,成立家庭,擁有美滿婚姻,也是多數人的生命願景,找到匹配的另一半,有人靠月下老人綁紅線,有的靠媒人,有的人在職場讓尋覓,有人在交友網站尋尋覓覓,也有人在路上不小心撞到人,一見鍾情,找到真愛,用哪種方式找到適合的伴侶?只要有千千萬萬種人,就有千千萬萬種方式。

    在過去資訊不發達的時代,有許多婚姻來自騙婚或搶奪,礙於傳統社會道德,只能默默承受。詩經《新臺》是最有名的騙婚記錄:「新臺有泚、河水瀰瀰。

燕婉之求、籧篨不鮮。新臺有洒、河水浼浼。燕婉之求、籧篨不殄。魚網之設、鴻則離之。燕婉之求、得此戚施。」據《毛詩序》,衛宣公為他的兒子伋聘齊僖公的女兒姜為妻,聽說新娘貌美,就據為己妻。一個懷著美麗婚姻夢想的美女,最後竟然嫁給一個醜陋的老年人。那是混亂的時代出現的混亂事件,接下來的故事也是混亂不堪。
    現代網路發達,常有新聞報導許多人在網路上使用俊男美女的照片,以詐騙的手段騙財騙色,當然,詐騙會在短期間被識破。而為了達到讓心中仰慕的人的喜愛,許多人都會隱藏自己的缺點,盡量展現自己的優點,盡力取悅對方,這也許是人正常的心態,所以結婚前需要不斷的試驗,打開真正的面貌,讓彼此互相接納,誠實的走入婚姻。

    不管用什麼方式認識對方,最終要走進婚姻需要承諾,互相承諾願意無怨無悔的走入婚姻,承諾對彼此的信任與照顧,所以在教會結婚的新人都會宣誓,傳統的誓詞,有以下兩種,第一種:「在上帝以及今天來到這裡的眾位見證人面前,我(新郎/新娘全名)願意以你(新娘/新郎全名)作為我的妻子/丈夫。從今時直到永遠,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愛著您、珍惜您,對您忠實,直到永永遠遠。」第二種:「我(新郎/新娘)以(新娘/新郎全名)作為我的妻子/丈夫,而這是我對你的承諾,我將對你忠實、以你為榮,我將尊敬你、相信你、幫助你、照顧你,我將與你分享我的一生。我將會饒恕,正如同我們是被饒恕的,我將與你共同學習,認識彼此、認識這個世界以及認識我們的神。我們將共度順境、逆境,直到地老天荒。」一旦承諾,結婚後應對彼此忠誠,心甘情願,自我承受。

    「天長地久,海枯石爛」存在嗎?感情的交流和現實生活會有一定的落差,因為人的生命是不斷變化的過程,時間會讓人的面貌心態改變,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認為「萬物皆流,無物常住。」此時彼時,如果在感情上沒有這樣的認知,覺得自己進入婚姻是掉入陷阱,那深刻的反省一下,自己不是當時的自己,那另一半是否也掉進了陷阱?因此,讓自己更美好,就是讓婚姻保持一定品質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