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人氣:232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9-05 | 人氣:232

百病皆因痰作祟,祛痰除濕要穴:豐隆穴

公共場合經常可見老年人不時在咳痰,又咳不出來。

痰和飲都是津液代謝障礙所形成的病理產物。一般以較稠濁的稱為痰,清稀的稱為飲。痰不僅是指咳吐出來有形可見的痰液,還包括瘰癧、痰核和停滯在臟腑經絡等組織中的痰液,臨床上可通過其所表現的證候來確定,這種痰稱為「無形之痰」,主要是機體內的體液在致病因素的影響下,失去了正常的運行途徑和規律,逐步停蓄凝結成為一種黏稠狀的、有害的液體。飲,即水液停留於人體局部者,因其所停留的部位及症狀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

 

如何分辨「有形之痰」

寒痰:痰呈白色,病人怕冷,喜歡喝熱的,舌苔薄白。這種情況多由感受寒邪引起。可以多用些陳皮、桔梗等化痰的藥物泡水,同時治療風寒感冒。

 濕痰: 痰為白色稀水樣,病人有身體沉重、容易累或大便稀等症,舌苔薄白或白膩。這是由於濕邪侵入人體(如居潮濕環境),使肺、脾功能失調,或者飲食過於油膩,缺乏運動等導致脾的運化功能失調。這時要多吃些健脾的薏米、山藥等食物。同時加強鍛鍊,控制體重。

 熱痰: 痰黃黏稠,由熱邪侵肺或先受 風寒發高熱數天後,轉化而來,病人怕熱喜歡喝涼的,舌紅苔黃。此時要清熱化痰。飲食要清淡,不 吃 容易上火的煎炒食物,可以喝一些鮮竹瀝水 或者梨汁。

 燥痰: 痰黏稠不易咳出,病人感覺口鼻咽燥,舌苔薄黃。這時要多喝水,可適當用沙參、麥冬等養陰的藥物代茶飲,同時保持呼吸道濕潤,室內可用加濕器。

 

 

中醫有三種原因造成「痰」

中醫將痰分為三類:氣鬱之痰,是由憋氣胸悶而成;脾虛之痰,是脾虛而生之痰;血痰,由於血脂堆積而生成的痰。

一、脾虛則生痰

經常人們一咳嗽就吐的有型之痰。它其實不是來源於肺,而是生於脾。脾是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有的人常吃咳嗽藥,但是痰總是化不掉,原因就在於肺不是生痰之源。因此要想根除痰,就必須健脾祛濕。

二、氣鬱則生痰

氣鬱生的痰在身體上最容易表現出的就是脂肪瘤、囊腫,中醫叫痰核 。脂肪瘤看似是個有形的東西,其實它是氣鬱的結果。扁平疣也跟氣鬱有關。

三、血滯則生痰

即是血痰,「痰蒙心竅」就是指的血痰,也就是現在常說的高血脂。血流緩慢,停滯住了,然後堆積,就形成了高血脂。

四、轉化

這三種痰是不一樣的,但中醫都稱做痰。而且這三種痰之間還可以互相轉化,氣鬱則血淤,氣鬱之痰很可能轉化為血滯之痰。

看似很糾結的痰,其實並不難治,我們人體有二個化痰穴位,多能將咳不出的痰給化掉。

 

化痰穴位:

豐隆穴:足陽明胃經

豐隆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化痰穴,屬於胃經,是胃經的絡穴,又聯絡脾經,能調治脾和胃的兩大臟腑,有很好的除濕去痰的效果。體內痰濕很重的人一定要按摩這個穴位。豐隆穴可以去除高血脂,常用於治療咳嗽痰多,對於脾虛之痰也有很好的效果,可以化有形之痰,也可以化無形之痰。

位置:從腿的外側找到膝眼和外踝這兩個點,連成一條線,取這條線的中點,距脛骨前緣1.5寸,大約是兩指的寬度,在這附近按揉,會感到酸麻痛。

按摩:此穴要大力些按。用自己的拇指指腹著力於豐隆穴之上,垂直向下按壓,按而揉之,並屈伸活動踝關節,讓刺激肌肉組織深層,產生酸、麻、脹、痛、熱和走竄等感覺,持續數秒後,漸漸放鬆。左右交替操作。每次按壓5分鐘。

(1269字)

  • 1) image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