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144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9-05 | 人氣:144

秋分

(108923仲秋 桂月

       晨間散步,被風推著跑的落葉,停在腳邊。樹梢連連,少了排排站立的鳥兒,去哪忙了。乘著漸升的日光,有一分寧靜,透出路上正信步前行奮鬥的人們,有那一份堅持。把握光陰,趕緊拚趕緊做,就等那收穫時,歸返回巢的溫暖。

       相應於秋收之氣,涼爽乾燥、天氣急勁,地氣清肅,秋燥津液易傷,因此養生以「養收」為原則,重在益肺潤燥。秋分之前有暑熱的餘氣,多屬溫燥;秋分之後,寒涼漸重,多為涼燥。平日要堅持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保持祥和之氣使肺氣清淨;動靜協調使身心恬淡清爽、氣血運行順暢。注意防寒保暖、固護陽氣,以防風邪入侵。飲食上,酸味屬收斂補肺,適合多食酸味或甘潤的蔬果以潤肺生津、養陰清燥,如核桃、糯米、蜂蜜、秋梨、百合、銀耳、淮山、蓮藕、甘蔗、山楂等,但不宜食用辛辣燥熱、生冷之食物以養護脾胃,強健的脾胃功能有助體內五臟六腑之健全運作。

------------------------------------------------------------------------------------------

長安秋望(唐•杜牧)

樓倚霜樹外,鏡天無一毫。

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

賞析: 題為「長安秋望」,重點卻並不在最後的「望」字,而是讚美遠望中的長安秋色。「秋」的風貌才是詩人要表現的直接對象。首句點出「望」的立足點。秋天經霜後的樹,多半木葉黃落,越發顯出它的高聳挺拔,而樓又高出霜樹之上,在這樣一個立足點上縱覽長安,能夠充分領略「秋」的高遠澄潔之美。次句寫出「望」中所見的天。天空明淨澄潔的像一塵不染的鏡子,沒有一絲雲彩,同時也寫出了詩人當時那種心曠神怡的感受和高遠澄淨的心境。接下來轉筆寫到遠望中的終南山,它那峻拔入雲的氣勢,像是要和高遠無際的秋色一賽高低。作者偏於欣賞秋色之高遠無極,但秋之高遠無極的氣勢卻很難形容盡致,此詩別出心裁地具體有形的南山襯托出抽象虛泛的秋色,成爲有效的藝術手段,不但能具體地感受到“秋色”之“高”,而且連它的氣勢、精神和性格也若有所悟了。

(752字)

 

  • 1) 秋分.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