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155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9-16 | 人氣:155

失落的鄉村生活

 

    全世界人類文明都是從鄉村開始的,對於西方國家與東方國度,鄉村文明被城市文明取代都僅僅是短暫的。西方國家城市大約從文藝復興起的五、六百年前演化至今日型態,而大多數東方國度的城市文明出現的時間極為短暫。

    人類生活的原始型態是鄉村的,散居在一片土地上的一群住戶,生活紀律主要是依靠整體共同承認的一套規則,法律制度並沒有很大的作用。

   人類在追求特定目的下而演化出城市生活的型態,其中極為顯眼的特徵在於城市似乎比鄉村更能提供個人追求自我的希望。城市醞釀出巨大希望,蘊含著工作機會,象徵著個人無限的發展空間。

    華人多數有落葉歸根的思維,古代官員年邁後會告老懷鄉。這種瞻前顧後的矛盾,在急速城市化的華人社會更加明顯。向前追逐個人理想抱負而移居城市,而在心裡卻不時惦記著故鄉的一切。

    鄉村正在快速消失,人的心境矛盾也越來越重。我們經常可以接觸到鄉土文學、鄉土戲劇、鄉土生活。但卻很少強調城市文學、城市戲劇、與城市生活,因為這些是慣性的一部分,無須強調。

    生活在鄉村中的人群,依靠經年累月一點一滴所攢下來的默契,在相同的土地上共同生活著,生活疆界是視野可及的範圍,清楚這片土地上生活的樣貌,也清楚與他人相處的分際。居民彼此間是有默契的,在共同生活的大前提下,這種默契讓社會能獲得平安與幸福。走在繁忙都會區的城市人,雖不屬於相同文化背景、來自不同故鄉,縱使因為城市運作所形成的階級與專業,對於追求平安與幸福,城市人並沒有不一樣。

    城市生活型態讓人們匆匆地走向目的,個人都有等待處理的事情,沒有其他人可以替代,這也是個人成就目標與展現自信的希望,從另一種層面來看,他們所需要的心理素質是不同於鄉村生活,而強調以個人為單位的生活特徵,默契在於行人必須在人行道上靠右邊走,不可以阻礙迎面走過來的人。

    短暫發展歷史,可能讓人無法順利地從鄉村生活轉為城市生活,在城市化歷史更短的東方國度,這樣問題更為嚴重。在自然演化過程中,幾千年幾萬年深植於人類基因的特性,人應該是過著鄉村式的生活。但在文明快速的進展下,在基因毫無演化為適應城市生活型態所需的歷史,現代生活形式已經轉變為城市生活。人類生活視野從一片有邊際的土地與人群,轉變為無疆界的範疇。這種描述有些誇張,但可以確信,任何規模較大的城市,任何居民無法踏遍城市的每個角落,與城市每個居民都照過面。

    對於鄉村與城市,每個人都可能需要兩種觀瞻,一種是追逐理想的去觀瞻城市生活;另一種是不斷地往回看,觀瞻人類原始生活型態所形成鄉村的自然生活,以便瞭解我們過去祖先曾經擁有的歷史痕跡與生活心境。

(1052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