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0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0

更多…

139-書院是華夏文化寶庫中的一顆明珠鹿港「文開書院」(2601)

․等級:縣定三級古蹟

․地址:鹿港青雲路2

․創建年代:道光7(1827)

文開書院,是位於臺灣彰化縣鹿港鎮街尾里、鹿港文武廟內的書院,乃時任鹿港同知的鄧傳安倡建,名稱為紀念沈光文,並祭祀明鄭遺老,建築列入彰化縣定古蹟。

創立緣由

關於此書院創立文獻,多收於周璽總纂的《彰化縣志》內,有鄧傳安的〈勸建鹿仔港文開書院疏引〉、〈新建鹿港文開書院記〉(「附周琢堂大令書後」)、〈文開書院釋奠祭先賢文〉、〈文開書院從祀議〉(「附黃南邨廣文(黃銓)紀後」),以及鹿港廳〈詳報捐建鹿港文開書院牒〉等。洪棄生則在日治時代寫了〈重修文武廟及書院碑記〉。

道光二年(1822年)十一月,鄧傳安任鹿港同知,見到鹿港讀書風氣盛行,卻無適當學習地點,遂生在當地建立書院的想法。道光四年(1824年)四月,他回任鹿港同知後,逢舉人林廷璋等地方士紳士建議興建書院。他們的請求理由記載於〈詳報捐建鹿港文開書院牒〉中,說雖然離鹿港二十里的彰化城就有白沙書院,但光在臺南府城內就有崇文書院、海東書院、引心書院,強調政府不應以廳縣距近為由否定,增建書院可鼓舞人文。

 

鄧傳安撰寫〈勸建鹿仔港文開書院疏引〉一文舉宿遷建鍾吾書院獲得政府獎勸為例,激勵民眾捐錢,又以身作則捐出千圓。他也在該文章中解釋書院定名為「文開」的原因,是紀念對臺灣教化有功、字「文開」的沈光文。不過書院建設過程並不順利,在〈詳報捐建鹿港文開書院牒〉記載鄧傳安在道光六年(1826年)因追補匪黨,不能兼顧工程,次年(1827年)六月底始回鹿港廳任,發現書院已停工,又捐貲七百圓。

書院於道光八年(1828年)落成。建築與鹿港文廟、鹿港武廟呈現橫向一字排開,以文廟創建最早,武廟次之,書院殿後。院前種有榕樹,草坪寬廣。書院佔地二甲餘,周圍七十丈。結構分為三進,第一進為三川門,第二進的前堂為書院的祭祀空間、第三進的後堂為書院山長居住之所,左右兩旁有十四間學舍

 

依傳統禮制,書院祭祀孔子是逾矩。〈新建鹿港文開書院記〉中,鄧傳安說明文開書院主祀朱熹的原因是為閩中大儒,又寫臺灣在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才始入版圖,無本國固有的文化與學術,所以更要仰重寓賢,遂祭祀包沈光文、徐孚遠、盧若騰、王忠孝、沈佺期、辜朝薦、郭貞一、及藍鼎元這八位包含明鄭遺老的賢人。祭祀明鄭遺老的作法受漢寶德(臺灣知名建築教育學者)等學者稱讚有前衛性。

1982123日,省議員洪性榮向省主席李登輝提議將文開書院院址改作為古典傳統禮俗觀賞區,陳設狀元轎、花轎、皇帝轎等,讓觀光客可租用古服裝。同年鹿港文武廟開始進行修護,為全臺灣最早進行的古蹟修護第一期工。漢寶德為此還寫有《文開書院、文祠、武廟之研究與修復》一書,由境與象出版社在1983年出版。1985年底,耗資新臺幣三千一百七十餘萬元整修的文開書院完工。該年文開書院被政府公告列入第三級古蹟。但是,地方耆老對文開書院的修復工程很不滿意,除當年原式樣不符,施工技術不理想,未依傳統方式進行,以致殿柱油漆斑剝地非常厲害,殿前丹墀也翹起。像是三川大門簷下的垂蓮吊筒,內部腐蝕中空,承包商改用磚塊塞入。書院不少樑柱換成水泥柱,磚牆變水泥牆貼紅壁磚,只剩山門為道光年間古建物。

書院修復

趙守博先生擔任臺灣省主席時,將一千四百萬元的文開書院整修經費撥給鎮公所。20011月正式發包,由潤發營造公司以一千四百萬元得標、曾文吉建築師事務所規劃。次月27日工程施工前說明會中,文史工作者吳成偉呼籲對當年興建文開書院各項設施搭配的方式須嚴加考證,力求恢復當年風貌,如書院栽種梧桐樹有其意義,書院擺設格局。

臺灣古蹟修復工程匠師大多來自南臺灣,以技巧花俏與彩繪豐富華麗的漳州建築為主流,既不符合鹿港的泉州傳統建築、也不適合書院風格。2003年,書院將竣工時,三川殿明間屋脊被放上雙龍搶珠的剪黏,引起爭議,像是從小住在文開書院對面的粘錫麟和耆老都認為次間屋燕尾脊有鰲、明間沒有雙龍。 後來眾人以19266月正面照片為依據,發現剪粘應屬象徵綿延不絕的卷草(番花草),並非雙龍。像是虎井涼亭樑柱題字,由於撰文者與書寫者落款各在左、右樑柱的一方,與一般題字規格不符,也引起議論。

經四年整修,20058月全部完工,同年1125日彰化縣文化局舉行落成儀式,特請歐陽錦華、吳東源、吳肇昌、吳肇勳、吳肇藩、洪志雄、尤祖和、林俊臣等書法名家現場揮毫。後由文開詩社在2006年入駐,開辦漢學研習等課程。

2011527日,鹿港鎮公所再請鹿港工藝家李奕興負責主持文祠、武廟及文開書院灰壁的修復工程,並邀鹿港多位書法名家擔任灰壁修復後重新題字的工作。經多次修復,又見損壞,201410月文化局發包修復,由文化部補助280萬元、文化局和鹿港鎮公所各籌260萬元,但包商卻將三川門從赭紅色改漆成黑色,引發批評而要求還原。

造就人才

蔡德芳曾以掌院人身分撰寫重造利濟橋碑文。自道光八年落成,迄乙未戰爭,前後僅近七十年,可考的書院山長僅有三人,分別是道光年間鹿港同知陳盛韶所禮聘的陳淑均、同治年間鹿港同知孫壽銘禮聘的蔡德芳、光緒年間的莊士勳。此書院被視為造就鹿港的人才。鹿港在清治時期出有六位進士,除許肇清為清光緒二十年武進士外,其餘文進士有同治十三年(1874年)的施葆修、光緒三年(1877年)的丁壽泉、光緒九年(1883年)的蔡壽星、光緒十八年(1892年)的施之東。(本段轉載自維基百科做編整)

彰化縣跨文化漢學中心

鹿港文化發展歷史中,「文開書院」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清領時期是進士、舉人的搖籃、日治時代則是台灣文化協會人士宣揚思想之場所;八○年代鹿港文教基金會施人豪教授在此計畫成立中華國學中心,因積勞成疾而中斷。彰化縣政府為支持延續前輩振興文風的精神,特於201811月在文開書院設置成立「彰化縣跨文化漢學中心」。

台灣的漢學文化保存豐厚,尤其素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古鎮鹿港,更是漢學文化重鎮,舉凡歷史、文學、哲學、漢字、書法、詩詞吟唱、南管、工藝和漢醫藥學,都具有濃濃的漢學文化素養;而「文開書院」一直扮演保存、薪傳的重要角色,因此彰化縣政府在此成立「跨文化漢學中心」,將可延續前人文儒風範、振興漢學精神;自跨文化漢學中心成立以來,彰化縣政府運用了鹿港多元豐富漢文化資源,成為發展中華文化,走向跨國文化交流的基地平台,已陸續規劃學術性質的漢學工作坊、國際跨文化工作營隊,以及在地的文化雅集、大師講堂、講古仙、古蹟導覽等活動,期盼透過多元講學活動,將漢學融入生活,與國際漢學精粹來相接軌。 

圖片提供/許聖松網站

  • 1) 九二一地震受損前所拍到火災後尚存的三川殿棟架,當時的木結構是早期的樣貌,彩繪幾乎已完全剝落。.jpg
  • 2) 三川殿棟架於九二一地震後重修時加以彩繪,已完全看不到原始的風格。.jpg
  • 3) 文開書院三川殿的正面.jpg
  • 4) 文開書院正殿正面.jpg
  • 5) 文開書院正殿背面.jpg
  • 6) 文開書院的壁堵大量用書法和繪畫來作為裝飾。.jpg
  • 7) 這幅書法是很少見的形式,特別予以分解放大。.jpg
  • 8) 鹿港文開書院.jpg
  • 9) 學舍.jpg
  • 10) 護龍現為遊客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