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人氣:2261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1-02 | 人氣:2261

白沙屯五雲宮

                一個純樸、資源貧乏的漁村,始終流傳著堅毅不拔的信仰精神。白沙屯媽祖的信仰文化深深影響著白沙屯人,舉凡農曆十二月十五日白沙屯媽祖進香日期擲筊出爐,白沙屯人以一句「今年要去燒金某?」相互問候,說出內心的期待。無論是參與進香的或兩趟、或一趟、或送駕、或迎駕、或坐車,白沙屯人如候鳥般,往鄉土的懷抱歸去,追隨著白沙屯媽祖。

                白沙屯人對白沙屯媽祖進香的重視,不但以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為榮,更以為白沙屯媽祖服務為使命。每一年的進香,再一次的凝聚共同完成挑戰,而後帶著完成後的感動,期待下一次的到來。然而,如此強大的吸引力與凝聚力是如何產生,白沙屯在地的文化是否也有相似的味道?

                今年十月十九日,在白沙屯拱天宮南側端的五雲宮,湧進眾多的香客,五雲宮管理委員會的諸多委員前來熱情接應,現場熱鬧非凡。同為五雲宮常務委員、拱天宮常務委員,也是拱天宮文化組的前身―白沙屯文化田野工作室的創始人,王城委員,親和熱切的為現場的香客導覽。他是在地的白沙屯人,在他的介紹中,了解白沙屯的在地文化,看見來自民間傳統的文化力量。

                白沙屯地區以拱天宮白沙屯媽祖為核心信仰,而鄰近村庄有其各自的角頭信仰。五雲宮位於拱天宮之南側,是角頭廟之一。早期沿拱天宮廟旁有一條溝,在溝的另一側的村庄是「頭前溝」,即是五雲宮信仰所在的村庄。在清光緒二十九年,頭前溝的先人 陳練等人聽聞十五公里外的後龍外埔港有艘王船靠岸,便偕同數人前去查看,而在船上發現一只麻竹製的八角香爐,便將之請回家中。而後不久,七大巡顯靈指示八角香爐是諸位王爺之主爐,眾弟子得刻塑金身於民宅恭奉(七大巡為池大巡、金大巡、章大巡、邢大巡、狄大巡、雷大巡、韓大巡),乃至民國五十六年村民集資興建五雲宮,並奉七大巡旨意,雕塑朱天大千歲及古山三寸子俾為鎮殿,期間亦有其他諸位大巡顯靈雕塑金身恭奉於民宅或宮裡。在初期恭奉之際,王爺調訓陳練先生通靈,以請神降乩方式開口為村民指點迷津與消災解厄,至今五雲宮仍保有此民間問事的傳統。依照白沙屯在地的習俗,每年逢白沙屯媽祖進香,角頭廟宇皆躬逢其盛,大顯神威恭迎聖母,為年度廟會聖事增添光彩。

百分之百的信服:仁義道德為重 為民服務之使命

                早期白沙屯先人墾荒之初,面對艱困的生活環境,遇急難雜症不得其解者,求助於七大巡降乩問事成為頭前溝人普遍尋求生活難關解答的方式。擔任七大巡神職代言人的乩生,至今傳授至第四代―王見義主持(同乩生意思)。民國八十八年,當時擔任宮內主委 林芳川先生認為擔任神職乃為神聖不得欺,其應遵從神意濟世,一心為大眾服務,謹守德行操守,因此其慎重其事擬了一份奏表文,希望王見義能周全慎思,因為簽下稟天呈報的奏表文,視同對天發誓,不得有任何的違逆。此時,已受王爺訓乩多年的王見義,對能有此為神明服務的機緣,感到殊聖,理應順應天意,以表盡心。於是,在經過家人的支持下王見義簽下了奏表文,開始開口為民請神問事。

                由於王見義作為神明代言人,對村民而言仍是陌生,對其接手辦事持以觀望的態度。王見義認為既是為王爺服務,即一心聽命於王爺,依循王爺指示行事,做好為民濟世的服務。只要自己於心坦蕩、光明磊落既不怕落人口舌,凡是無私無偏,謹守戒規,只求付出多少,而不與人爭。無論有人因困苦求助於王爺或舉凡任何法會境內靖綏,王見義皆在所不辭、蹈湯赴火。由於台北土城五雲宮源自白沙屯同脈香火,除了白沙屯、土城有固定請神問事的服務外,因應信眾所求,絕無二話,以服務大眾為先,解眾人之苦。

                因此,無以計數的信眾受到王爺及諸仙佛之神威救助,使他們能從困頓愁憂中重見希望的光芒。村民對王見義此般不愧於王爺精神的言行舉止,給予肯定,更加穩固了村民對五雲宮的信仰與信任。王見義曾經表示,擔任此神職最大的欣慰即是看到原本愁眉苦臉的信眾,在經過請神問事處理後,帶著笑容步出廟門,而這也是五雲宮內參與服務人員共同的心聲。

                五雲宮的宮慶訂於農曆九月十五日,是為眾王爺賀壽的日子,以舉辦法會祈安消災。但一開始,廟裡成員擔心無任何舉辦法會的經驗,而想要聘請法師來指導辦理,並詢問王爺這般作法是否合適。但當王爺降乩指示時,為此表示:「若有比我行,您再請吧。」但再怎麼行又該如何鑑定呢?事實上,王爺是要大家放心,相信祂,決定可以勝任的。而後五雲宮的每個法會皆由王爺親臨降乩於王見義主持,嚴格把關法會每個程序的進行,也因此應聘來執行的道士團,個個無不謹慎應對,虔恭禮敬,無一定的功力恐難過王爺的把關。對所有的信眾而言,一場扎扎實實、循傳統科儀進行的法會,透過神與人的無間合作,為的是共創法會圓滿,成就無上之功果,得以廣施澤恩、福澤大地、庇安保民。

                至今(國曆108年),王見義身為五雲宮主持已進入第二十個年度,信眾對其身為神職的德行無所二言,也因此深深感受到王爺顯化的浩瀚神威,而五雲宮也成為村內賢士達人聚集的地方。

來自民間的奮鬥力:以和為貴 凝聚眾人心願 共創奇蹟

                腹地不大的白沙屯有著濃厚的信仰風氣,無論是白沙屯媽祖的核心信仰或角頭廟神明的地方信仰,信仰的力量帶動一股真誠質樸、重仁義、講道德的風氣。而在這樣的氛圍生活下,人心很自然的靠攏,心念也自然的向善。

                長期投入白沙屯在地文化推動,現任五雲宮管理委員會成員之一的王城常委,分享這信仰力量是自古即流傳下來的。白沙屯人從小耳濡目染,跟著家人到廟裡拜拜祈安,也常常聽到長者津津樂道著種種神蹟與趣聞,生活習俗成為傳續信仰力量最重要的媒介。此信仰力量進而帶動一股凝聚力,每逢神明慶典或廟會時,村內恭逢其盛一呼百應,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如同辦理自家的喜事,呈現一股熱血沸騰、和樂歡喜的氣氛。

                由於五雲宮屬於地方性的小廟,由幾位積極參與廟務的地方賢達(頭人)為核心人力,輪流推派擔任主事者,彼此相互支持與協助,而在相知相惜下呈現一股樸實和諧的相處氛圍,舉凡每週固定時間的請神問事或是法會聖事的籌辦,都能見到主動前來關心與協助的身影。

                近年來,每逢慶賀王爺聖誕宮慶的日子,五雲宮以舉辦三日(農曆九月十三、十四、十五日)祈安酧恩法會,為民消災解厄、保境平安。此法會傳襲傳統道教文化之科儀,場面殊聖莊重,其中道士團如何在神明的監督下完成擺陣、步罡踏斗等儀式常是吸引眾人目光的焦點,除了在地居民的參與外,不乏吸引了許多文史工作與藝文人士前來共襄盛舉。早期五雲宮宮慶是舉辦一日拜天公之科儀,約略三十年前一場「三朝清醮」,現場與會者感受到王爺神威的照應以及所有人員盡心盡力的付出,皆一致的期望法會順利圓滿,以達到保民安心、造福大眾之效。會後村民熱切的期盼希望每年能延續此法會,成為村內一年一度重要的祭典。因此,在法會籌備期間,無論是搭建壇場、棚架、所有法會所需事物的準備等,可以看到村民主動前來協助,同心協力、互助合作,讓一切事務就緒,等待隆重聖會的開場。

                每逢十週年宮慶,五雲宮管理委員會為以欽謝大巡諸位王爺於百年歲月中造福庇護百姓,並弘揚固有傳統純正的道教信仰文化,聖會擴大辦理。於民國八十一年舉辦「富美新大巡福臨本境九十週年祈安慶成五朝王船醮」,民國九十一年的「福臨百年醮慶」,乃至民國一百零一年「富美新大巡福臨本境百壹週年祈安福醮」,至今仍屢傳佳話,眾人讚不絕口。

                是年,奉王爺指示「登天台、奏職、領天旨」為醮慶的重點科儀,以搭建108層刀梯天台,由七十二之平面刀梯及三十六支登天台的天梯組成,刀鋒開八分利,由門吏王見義攀登,意指經過地煞、天罡的考驗,向天庭奏職恭請上天悲憫眾生,乞賜玉旨俾使五雲宮香火鼎盛法脈淵長,富美新大巡威靈顯赫以濟世救民。當天現場眾人屏氣凝神不敢作聲,只見門吏王見義一步一步平穩的完成平面梯,而後攀登上天梯,就在順利攀上天台之際,現場群眾歡聲鼓掌,而後重要時刻到來,王見義稟奏蒼天,乞請上天賜頒玉旨以護佑蒼生,就在門吏王見義連續擲筊出三聖筊,獲得蒼天無上的肯定,瞬間所有屏息的緊張頓時解放,擊鼓鳴炮。現場所有人員一同見證了富美新大巡眾王爺之神威,更創造了五雲宮空前絕後的神蹟顯化。

                民國一百壹一年富美新大巡福臨本境百貳週年宮慶,籌備委員會於民國一百零七年即展開商議,並經王爺聖允得以舉辦「迎聖王船醮」。奉王爺旨意,於今年初於新北市石碇鄉尋找大樹,以取其枝幹做為寶「舟參」,於三月三十日是日一系列完成取寶舟參、造寶舟參並載運回五雲宮之造王船廠,將於次日(三月三十一日)舉行安寶舟參儀式。過程中,吸引不少人前來現場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而後正式啟動王船的建置。(「舟參」為王船的「龍骨」, 如人之脊椎,王船造大造小完全依「舟參」而定,其來源、尺寸和製造日期,皆依王爺神示。)

                於今是時,依照王爺指示已完成王船的建置,預計在今年農曆十月二十日舉行開光點眼儀式。眾所舉目,再一次凝聚了所有的期盼,相隔上回送王船醮已有三十年,五雲宮管理委員會的委員與工作人員,以及頭前溝的村民帶著百壹週年創造奇蹟的感動,期待百貳週年與記憶中的傳奇真實相遇。

                俗話說: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白沙屯,誕生五雲宮的信仰傳奇,庇蔭著頭前溝的村民。為了讓信仰的力量永續傳承,造福更多信眾與後代子孫,頭前溝的村民心手相連,有著台灣傳統的奮鬥精神,共同完成了眾人的心願,以期締造往後更多幸福的傳說。

圖/專貼自白沙屯五雲宮社團臉書

(3700字)

 

  • 1) 108年3月31日五雲宮啟建迎聖王船醮 安寶(舟參)大典.jpg
  • 2) 108年宮慶村民主動參與籌備一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