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384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9-12-18 | 人氣:384

甲狀腺亢進是常常發生的內分泌失調,常常發生婦女身上。而常常伴隨眼球外突症,這也是西醫無法解決的問題。個人以為,邪水凝結於內,水飲拒絕於外,採用治水即是治氣的原則,常常使用真武湯+五苓散,並請患者雙手心摩擦生熱,熱敷雙眼,效果顯著。怡巧,今日拜讀劉方柏醫師的醫案,亦是這個治法。中台所見略同

 

………………………………………………………………………………………………………………………………….

 

甲狀腺亢進是一種內分泌系統失衡引起的疾病,又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當甲狀腺釋放了過多的甲狀腺素時,就可能發生甲狀腺亢進的症狀。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其實不少,常會導致患者失眠難以入睡、手抖、心悸,甚至是體重減輕…等等症狀,造成日常生活的許多困擾,特別是在女性身上,甲狀腺亢進發生的機率比男性高出許多倍。

 

甲狀腺亢進和甲狀腺低下都是常見疾病,如果完全忽略是有危險性的,但幸運的是甲狀腺亢進大多都是良性的,只要能夠找出造成甲狀腺亢進的原因,並且配合醫師進行必要的治療以及預防,多數朋友都可以和甲狀腺亢進和平共存喔。

 

甲狀腺亢進症狀有哪些?

要理解甲狀腺亢進的症狀,首先要了解甲狀腺素在身體的正常功能是什麼。甲狀腺素在體內主要負責:

促進生長發育

增加基礎代謝

因此,甲狀腺素過高時,因為全身代謝的增加,可能發生以下的症狀:

體溫上升、怕熱

心跳加速、心悸(有時甚至會心律不整)

容易流汗

容易焦躁、緊張、不安,但並非精神上的焦慮症

手抖

食慾增加,但反而體重下降(因為雖然吃多,但代謝更快)

失眠、不易入睡

腸道蠕動加速、腹瀉

生理期紊亂,甚至是早產、流產

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外觀上則可能伴隨著以下變化:

頭髮變細或是落髮

眼球突出合併眼皮內縮

甲狀腺隆起

如果有以上的症狀或外觀變化,我們會建議您先找您的家庭醫師協助評估,若有需要時,可以轉由內分泌科醫師協助進一步的診斷。

 

甲狀腺亢進多數的狀況下不會有生命的危險,但如果出現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時,就是不可忽視的急症了。甲狀腺風暴就是突然的甲狀腺素上升,你可以想像,就是把上面代謝增加的所有症狀通通加劇,原本的體溫稍高會變成發高燒,原本的呼吸變快會變成呼吸急促,持續的心跳加速會造成心臟衰竭,甚至是神經系統都會出現昏迷的症狀,可不是開玩笑的。因此有甲狀腺亢進的朋友,一定要在醫師的協助下,好好控制自己的病情喔!

 

甲狀腺亢進應避免的飲食

高碘食物:加碘鹽/魚類、貝類/海帶與藻類/乳製品/碘營養補充品/含有紅色食用色素的食品/蛋黃/卡膠(鹿角菜膠)

大豆:豆漿/豆腐/納豆/大豆油

麩質:小麥/大麥/黑麥/燕麥

咖啡因:一般咖啡/紅茶/汽水/巧克力/提神飲料

避免抽煙與飲酒

 

甲狀腺亢進日常生活保養

練習調整壓力:壓力可能是誘發原因,因此學習腹式呼吸、正念練習,讓自己減壓會是好的預防方式。

規律運動:運動可以讓肌肉以及心血管系統更健康,負重運動可以幫助患者維持骨密度。

  • 1) 甲狀腺亢進_甲狀腺在哪裡.jpg
  • 2) 甲狀腺亢進_為什麼會有.jpg
  • 3) 甲狀腺亢進_常見症狀.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