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229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9-12-18 | 人氣:229

廁所蹲完「便便」先別沖!7種形狀「反映你的身體狀況」

你撇條了嗎?臨床上,發現便秘的患者很多,尤其是婦女與小孩。而一個人的糞便可以判斷他的健康狀況。人的大小腸將近8公尺以盤蛇狀捲於腹腔,即使你每天大便,仍然有很多宿便,更何況那些有便秘的人?我們常説,一個人吃得下,睡得好,放得出,人自然健康。然而,在文明緊張的現代生活,談何容易?很多患者問,我都照醫師的指示或是衛教在吃在做,為什麼仍然便祕?有以下原因

1.錯誤的飲食習慣

2.日夜顛倒

3.自律神經失調

4.水分補充太少

5.只吃固定的益生菌

6.服用特殊藥物

7.缺乏運動

8.特殊疾病

9.內分泌失調

便祕,可能造成頭痛頭暈,痔瘡,心臟不適,惡心,發燒,甚至癌症。所以,不能小看便秘。平常,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有種子的水果,多吃滑潤的飲食,交替吃不同品種的益生菌,常運動,用指頭順時針刺激下腹部。少吃大黃,蕃洩葉,火麻仁,油炸上火的東西。總之,腸道是無底洞,維持腸道順暢人才會健康!

 

 

台灣是個「癌症」好發的國家,為了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因此每次便便之後,你應該去觀察它的形狀、氣味跟顏色是不是有哪邊不一樣,好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或是或飲食作息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若是你不知道便便的形狀背後代表的含意,那麼不妨參考一下「布里斯托大便分類表」(The Bristol Stool Chart)

1型大便呈現的是一顆顆硬球 (很難排出)

2型是表面帶有凹凸的香腸狀。

3型是表面帶有裂痕的香腸狀。

4型的外型像香腸或蛇,表面光滑。

5型呈現斷裂且斷邊光滑的柔軟狀態 (很好排出)

6型粗邊且蓬鬆,呈一塊一塊的糊狀。

7型是無固體塊的水狀。

 

12型,表示大便停留在大腸的時間太長,使得大便的水分過少,形成顆粒或凹凸的香腸狀。常見於容易緊張、急性子的人,建議適度紓解壓力,並補充足夠水分與膳食纖維,外加多運動!

34型屬於正常,是較理想的大便。

567型則有腹瀉可能...

5型通常來自腸道收縮力不足造成氣虛,或進食量不夠、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等,建議每天攝取2025克的纖維素。

6型則代表體內細菌分布不均、壞菌太多,或蛋白質吸收失常,若調整飲食後依然沒有改善,有可能是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症,應立即就醫檢查。

7型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應避免刺激性食物,少吃油膩及高纖維食物,以免刺激腸道蠕動,當然還是建議先就醫檢查。

參考來源:SundayExpress

  • 1) 15208431493280.jpg
  • 2) 便便的形狀背後代表的含意,那麼不妨參考一下「布里斯托大便分類表」(The Bristol Stool Chart) ~.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