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人氣:345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2-19 | 人氣:345

傳統精神文化的傳承,以五雲宮王船醮為例

 

              《台灣慣習記事》中記載,民前九年(清光緒二十九年)後龍外埔停靠一艘名為「金慶順」號王船,乃為福建泉州晉江縣富美地區,當地居民奉富美宮福神 蕭太傅大人之旨,修設平安建醮,建置新任大總巡金、韓、池、雷、邢、狄、章七王府彩船,揚帆駕放出洋巡遊四方,奉送瘟王保護信眾平安。白沙屯頭前溝的先人於該王船上拾得一八角香爐,為大總巡七府王爺的主爐,於今奉於白沙屯五雲宮,乃為「富美七大巡」的由來。

              白沙屯腹地小,昔日交通不便、人口少,自立自強、團結互助是白沙屯人的行事作風。面對生活上的各種迷津,科學不發達時,各庄廟內供奉的神祇成為指點解疑的唯一希望,成為各庄信仰的核心而香火鼎盛。對白沙屯人而言,因有神明的恩典佈施,始能大大小小消災解厄,祛除劫難病苦、保境平安,而祂的精神,是為人應有的道德良知,是平日理應奉行的義理。

 

《禮記∙祭義》:「君子反古復始,不忘其所由生也,是以致其敬,發其情,竭力從事,以報其親,不敢弗盡也。」

              民國81年,五雲宮首次舉辦七大巡福臨本境九十週年祈安五朝王船醮,感念祖廟聖恩廣澤,延續祖廟送王船遊地河的道統文化,建置王船「富美新大巡號」,王船遶境至後龍外埔,遙請祖廟值科千歲降臨聖駕,駐殿於建醮期間,福佑本境。五雲宮各執事者遵禮奉事,敬畏王爺如父母官,戒慎之心,唯有競競業業,流露一股莊嚴肅穆的氛圍。五日的建醮科儀(王船繞境、放水燈、普渡、道教科儀、燒王船等),全村湧動,熱血沸騰,齊心一致,寫下北台灣王科道教文化的首頁,白沙屯信仰文化中的創舉之一。民國108年,奉王爺旨諭,因應百二十週年(民國111)迎聖王船醮,「順安陸號」王船建置完工,巧工精緻,仿真實木建造,內有太子樓、代天巡狩、天上聖母三閣樓,古風式生活器具應有盡有,於農曆十月二十日舉行王船開光點眼慶典暨恭送中軍爺。典禮籌備之際,一位慈顏善目的長者林芳川,他是老主委,也是現任領導王船醮的籌備主委,微瞇著眼看向彩船,近三十年前的王船醮歷歷在目,當初憑一份感恩與使命,督使他不斷研讀王船醮的史料,以期和大家共同圓滿這無上榮耀的挑戰,於今,這將代代相傳。想起這,臉上浮起淡淡的微笑,走向一端前去關心準備的狀況,邊走邊想:「恩!時間一到,大家自然靠攏,盡一己之力為神明服務,傳揚王爺的精神與大愛。古早傳下來的民風就是這樣,相處和樂,和氣的好啊,相信王爺見了也會笑的。」

              良辰吉時,工作人員早已各就各位,在自己的崗位上成就與見證王船開光點眼隆重的一刻。十八鼓聲,恭迎聖駕、三響鑼,鑼開法門,華麗厚實的王船公開亮相,道士團引領嘉賓進行開光點眼之儀式,開啟了這艘法船的靈力。隨後,五雲宮全體工作人員於王船前虔誠禮拜,感恩中軍爺為王船建造之全程護佑,將以彩船護航恭送中軍爺遊天河回天庭奏稟。藍彩的天際,沙灘沿岸人群圍觀,恭送聖駕。爾時,通紅烈火,炮竹聲響,彩船漸化成灰煙,飄向天際,見那老主委再一次對著彩船合掌禮敬。今日的祭典,就像徐風,平順的吹撫,歸順了一切。

 

傳承

《禮記∙祭統》:「夫祭之為物大矣,其興物備矣。順以備者也,其教之本與!」

              富美七大巡為白沙屯信仰之一,是「頭前溝」村民的核心信仰。為以感恩酬謝,五雲宮每年宮慶舉辦「祈安酧恩法會」,逢十週年法會籌辦更為盛大,奠立正統的傳統道教文化。時隔三十年,追本溯源之感恩初心依舊,以最具王爺信仰的代表科儀―王船祭典,宣揚王爺的信仰文化。在王船祭典中,王府科儀中以禮施教,傳續王爺精神文化的教化意涵,而建醮科儀中,恩施天下,廣披恩澤大愛,利益眾生。一場傳統文化的祭典,貴為禮儀之邦之本,為中華文化的傳揚。

 

忠誠

《禮記∙祭統》:「夫祭者,非物自外至者也,自中出生於心也;心怵而奉之以禮。是故,唯賢者能盡祭之義。」

              凡禮敬王爺仙佛之時,五雲宮的成員整肅其心,整齊一致,大小有序,敬重的儀態,至誠的禮敬。莊嚴肅穆的氛圍,有如臣對君王,崇仰之,敬畏之。七大巡王爺的信仰,至今,一代傳一代,跟著家人來禮拜,聽著家人說王爺的奇蹟,參與王爺的活動盛事,王爺的信仰成為心中不可取代的殊勝。

 

榮譽

《禮記∙祭統》:「賢者之祭也:致其誠信與其忠敬,奉之以物,道之以禮,安之以樂,參之以時,明薦之而已矣,不求其為。

              齊心一致,必能創造奇蹟,而此心來自於報答王爺、為王爺服務的殊榮。一種不為己私的使命感,發心來參與王爺的活動、完成王爺所交付的事,每一個環節無不謹慎、仔細參酌。藉由每年民俗祭典的舉辦,產生一股凝聚力,共同朝向活動目標邁進,每一次凝聚都帶著歡喜寫下奮鬥的故事,帶著成就的感動迎接不同階段的目標。

 

和氣

《禮記∙祭義》:「教民相愛,上下用情,禮之至也。」

              對的事情,做就對了,時間到,自然渠成。一份感恩,以期為神明服務,實質是為民服務。助人為樂的真誠,吸引著更多良善的人;竭盡所能的親力而為,帶動更多發心主動的善行;揚善王道的正氣,上下一片和樂。

 

親和

《禮記∙祭統》:「是故天子之祭也,與天下樂之;諸侯之祭也,與竟內樂之。」

              傳統慶典是庄頭的大事,傳揚王爺的精神文化,有如辦喜事般的熱鬧。主人家盛情款待,恭迎嘉賓,歡喜共襄盛舉;分享王爺的恩澤,子民共參,福慧共享;回鄉親友相聚,看熱鬧也聯絡情誼。「咱這熱鬧,你來乎溫請」,慶典時感受在地純樸的民風,與親朋好友相聚,笑一笑,這留有台灣傳統的人情味、道地家鄉的溫暖。

 

              上天的恩澤,普施天下,能普天同慶,則在天助、自助、人助下共創盛舉。

              白沙屯,是信仰的重地,傳統精神文化的傳承地。五雲宮王船醮,為一寶貴的實例。

 

  • 1) 典禮前的全員虔敬的禮拜.jpg
  • 2) 百二年慶「順安陸號」王船.jpg
  • 3) 王船開光點眼科儀大典.jpg
  • 4) 敬拜王船護境平安.jpg
  • 5) 恭送中軍爺彩船遊天河(代表的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