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194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1-02 | 人氣:194

大寒

己亥年農1226 季冬 臘月

小寒後十五日,斗指癸為大寒,時大寒粟烈已極,故名大寒也。

       「新年頭,舊年尾」,一年即將結束。「大寒」當日的天氣常做為來年農作收成的指標。相傳這天吹起北風天氣寒冷,來年會豐收;吹起南風天氣暖和,來年作物歉收;如果下雨,來年氣候不正常影響作物生長。溫度時而回升,但仍不穩定,有著多時日的低溫壟罩,農田底已放水,等待大地回春的那一刻。

       大寒與立春交接,是冬藏與春生的轉捩點,但寒氣仍很重。要注意防寒、防風,使體內氣血順暢身軀活絡,睡前可用熱水泡腳,起床後宜喝一杯溫水滋潤,多注意腹部與腰部保暖。而合理的起居作息能養神保氣,避免操勞,多做休息,做適量輕量的運動,維持身體血液循環。此時冬令進補的量應逐漸減少,漸入清淡以適應春季升發的季節特性,著重滋補脾胃、溫腎補陽、調養肝血為主。避免高脂、高鹽,多食用溫熱柔軟的食物如:紅棗、龍眼肉、百合、栗子、山藥等,有溫腎補血、健脾補肺的功效,而黑棗、芝麻、黑豆等有助滋陰益腎。保持心情舒暢,心神定陽氣在,以安度寒冬。

台灣旅遊資訊:

       位於海拔2000公尺左右的武陵農場,為雪山山脈圍繞而成的狹長形山谷,大甲溪上游及七家灣溪穿流其中,其自然環境如世外桃源般美麗,故取名「武陵」。武陵農場有豐富的森林生態,孕育獨特物種如台灣黃杉、台灣胡桃、櫻花鉤吻鮭等。煙聲瀑布的傾降,與森林步道的幽靜,鳥鳴輕跳的合奏,令人無不陶醉自在。每個季節林園景觀展現不同的風情,秋杭菊花季後賞楓追銀杏,冬季讚梅後迎春櫻。每年一月正逢梅花盛開,數百棵齊綻放,紅粉白花相間,一片如雲似霧,芬香滿園。賞梅可到南谷的醒獅園和松林步道間、以及蔣公行館前譽為武陵農場的梅王與梅后。深山寒天中,迷濛的粉彩花海,藍天映襯,同古人齊詠,賞梅花「煙姿玉骨、清冷香豔」的獨特氣質。

(738字)

  • 1) 大寒.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