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台灣疫情逐漸趨緩,社會大眾的生活逐漸要解封,慢慢回歸正常生活。從電視新聞開始出現非疫情的新聞可以看出端倪。最近社會新聞佔據新聞畫面的比例升高,車禍、梅雨致災、名人官司……等,這就是生活。有一則藝人往生的新聞吸引部份的人的注意,那就是吳朋奉,他的名字也許不那麼響亮,但是他主演的電影「父後七日」,卻是許多人在笑聲中流淚,感觸特別多的一部電影。他演故事中擔任喪禮的道士,本業自稱是詩人,串起故事的主軸。電影中小人物的人生,就是我們熟悉的人生。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很難描述,日常生活累積下來的記憶很難一一記錄,總有那麼一刻,看到那景那物,突然思想起,當下曾經那麼平凡的相處,成為溫馨的一抹記憶,那人卻遠離,或者,還來不及說些話,還沒準備好,過了許久,被觸動了,情緒終於找到出口了。愛,是多麼複雜而幽微,無人能精確的書寫與描述。
    愛很難描寫,因為愛,就有離情,就有思念,於是書寫思念,表達情感,就可以書寫一部分的愛。思念如何書寫?見景生情,金昌緒的《春怨》「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藉打黃鶯寫思念,晏殊的《蝶戀花》「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見落葉思遠方,思念寫得如此美麗。評論家都說《詩經•伯兮》是書寫閨怨的最佳版本:「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執殳,爲王前驅。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爲容!其雨其雨,杲杲出日。願言思伯,甘心首疾。焉得諼草?言樹之背。願言思伯。使我心痗。」《史記‧刺客列傳》中豫讓曾說:「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因夫君遠離首如飛蓬,頭痛心痛,思念不可謂不深,情感不可為不重,愛,在其中。
    「父後七日」在長達九十幾分鐘的電影中,詼諧的敘述一場喪禮期間的瑣碎與荒謬,卻在最後帶出形式過去之後,真實生活的忙碌,從平凡生活中跳出來的思念,想買一支菸送父親卻人已不在的悲傷,情感一直都在,每個人面對思念表達的方法也都不同,表達可以說、可以寫、可以唱,也可以舞,在小學基礎語文教育中,說讀寫要達到一定的程度,那是要用的,用來表情達意的,雖然資訊科技非常發達,但是那也只是工具,工具是用來解決生活問題,用來創造生活所需的。所以我堅持讓孩子們多看多寫多說,讓他們信手捻來也可以寫一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