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129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6-04 | 人氣:129

激烈心悸 緩解要穴:神門穴、厥陰俞穴

              一般人的心跳在平常休息時為每分鐘六十至一百下,呈現規律的跳動,運動時會加快,休息時會減緩。平常情況下一般人不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臟在跳動。如果自覺心臟異常跳動、驚惕不安,甚至不能自主,或也有胸悶、呼吸困難、頭暈、睡眠障礙等,稱之為『心悸』。

              引起心悸的原因很多,在現代醫學角度認為多數與心臟病、心律失常、甲狀腺功能亢進、高血壓、低血糖、貧血、焦慮症、壓力過大或過度勞累、更年期等有關,亦有些是因藥物、飲酒、咖啡因、腎上腺素等引起的。

              而中醫將自覺心跳的症狀分成「心悸」及「怔忡」兩種。「心悸」多與情緒因素有關,發作後覺得倦怠乏力,其屬實證,多為氣鬱、痰火、水飲、血瘀之邪,擾亂心神;而「怔忡」多為久病體虛、心臟受損,無精神因素亦可發作,症狀持續、不能自控且會加重,其屬虛證或虛中夾實,虛者多為五臟氣血陰陽虧損,心失所養。大致可分有幾種證候,如肝氣鬱滯所引起,或是心氣陰兩虛引起、氣虛血瘀或痰瘀交阻、或是心脈閉阻、或是毒邪外侵,內舍於心所引發。

 

激烈心悸 緩解要穴

神門穴:手少陰心經

              神,心神;門,門戶;為手少陰心經的原穴,本穴因有地部孔隙與心經體內經脈相通,氣血物質為心經體內經脈的外傳之氣,為強熱水濕之氣,其氣性同心經氣血之本性,為人之神氣,故名。本穴為心經氣血物質的對外輸出之處,同為心經俞穴,其氣血物質在本穴聚集後又不斷地散熱蒸發,有土的固定不移之性,則本穴屬土。

              《素問至真要大論》:「神門絕,死不治。」王冰註:「神門,心脈也。」本穴為古代全身遍診法三部九候部位之一,以候心氣。《內經》:「心藏神」,意涵神魂、魂魄、精神,既主宰思維情志,又協調調節各臟腑之精氣,掌控著人體的生命活動,故被稱為「人體精氣神的大門」。本穴能開心氣之鬱結,使氣血暢通,有效治療神志方面的疾病、滋陰降火,亦能直接補心經元氣、平陰陽,是現代人們最實用穴位之一。

取穴方法:採用正坐,仰掌的姿勢,小指側手腕關節的橫紋處,豆狀骨和尺骨之間的凹陷處即是。(如圖一)

穴位功效:寧心安神,補心氣,清心火,調氣逆,通絡作用。主治心絞痛、心煩、怔仲、健忘、失眠、癲癇、暈車、食慾不振、便祕、多夢、神經衰弱等。

按摩方式:可掐、揉、刺激,以有輕微酸脹感為宜。重瀉輕補,心氣盛如興奮、心煩、失眠、易怒等則瀉之,心氣不足如心悸、氣短、體虛弱等則補之。

 

厥陰俞穴:足太陽膀胱經

              厥陰,指心包;俞,即輸注,本穴與心包相應,是心包之氣轉輸於後背的部位,為心包的背俞穴。厥,通闕,闕乃古代宮癜、陵墓等的衛外建築,用於厥陰經之名,指厥陰經氣血為心血的氣化之氣。厥陰俞意指心室外衛心包中的乾熱之氣由此外輸膀胱經。

取穴方法:採用正坐或俯臥姿勢,位於背部,第五胸椎棘突上方,左右二指寬處。(如圖二)

穴位功效:寬胸利氣、寧心安神。主治心肺,胸背部等疾患如咳嗽、胸悶、嘔吐、失眠及風濕性心臟病、心悸、心律不齊、克服懦弱性格等。

按摩方式:以手指指腹或指節向下按壓,並作圈狀按摩。

 

【預防和護理】

1.保持心情舒暢,少胡思亂想,培養修身養性的興趣;

2.充足睡眠,避免勞累過度、壓力過大或熬夜而損傷心氣;

3.飲食宜清淡,不宜過餓、過飽,避免生冷冰涼、辛辣肥膩,戒濃茶、咖啡菸酒;

4.養成運動習慣以減輕壓力,搭配氣功養生更佳;

5.睡前少看電視、使用3C用品,避免對大腦過度刺激。

 

 

  • 1) 神門穴.jpg
  • 2) 厥陰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