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110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0-08-18 | 人氣:110

67 詩經  歡樂舞蹈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讓我們來跳個舞吧!「一個人跳舞多麼寂寞,一個人跳舞多麼寂寞。兩個人跳舞真真快樂, 兩個人跳舞真真快樂,轉一個圓圈向上一跳,轉一個圓圈向下一蹲,轉一個圓圈向前跳跳,看我們多快樂。」還記得這首童謠嗎?曾經跳過舞嗎?你愛跳舞嗎?多久沒有跳舞了?喜歡自己跳還是跟別人跳?無論如何,看到媒體上的各種舞蹈,忍不住都會挑起我們對舞蹈的關注。

    月夜一個人時,讀著李白的《月下獨酌四首•其一》「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可以理解,孤獨的時候,自己與影子跳舞,孤況寂寞,難以言喻。而讀到《詩經•君子陽陽》「君子陽陽、左執簧、右招我由房。其樂只且。君子陶陶、左執翿、右招我由敖。其樂只且。」以舞蹈來表示歡樂的心情,有音樂聲,有肢體擺動,其樂無與倫比。可見舞蹈可以在落寞時分,也可以在歡樂時刻。

在紐西蘭看到毛利族的迎賓舞,有種奇特的感受,回到台灣看到原住民的迎賓舞,歡樂無比;在交際舞的雙人舞中,曼妙性感;芭蕾舞者超乎人性的伸展,優雅迷人,千年不衰;而大媽們的廣場舞簡單有力,是日常健身的好方式。

    舞蹈是肢體表現,《詩經.大序》:「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當情感用語言表達不足時,以歌詠和舞蹈來表達,而今發展出來的舞蹈形式之多元,無法一一羅列,舞蹈已經不純粹用來表情達意,舞蹈本身有多元的社會意義及作用,包括運動、社交、求偶、祭祀、禮儀等。有的成為運動,有的是舞台表演所需,當我們看到世界各國的土風舞,也會讚嘆多元形式的文化特色,為之感動。

    有些四肢健全的人,擔心自己節奏感不佳,手腳協調性不夠,不敢加入跳舞的行列。反觀在十六世紀末在英國已經出現輪椅舞蹈,發展到最近,許多身障人士已經勇於突破了肢體障礙,輪椅舞大為盛行。身障人士坐在輪椅上盡情的舞出各種不同的舞蹈,有標準舞、現代舞、民俗舞。標準舞還有著輪椅標準舞和輪椅團體舞的形式出現。輪椅舞讓身障人士突破了人際互動的障礙,也讓復健變得更有趣味,讓許多人重拾快樂積極的生活。

  學校裡安排舞蹈課,孩子非常喜愛,透過肢體隨著音樂律動,大腦會產生多巴胺,讓人覺得快樂,跳舞是快樂的事。在舞台上跳舞也會讓人產生自信,讓我們一起跳個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