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95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0-09-16 | 人氣:95

69 詩經  獨立生活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內政部所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一百零八年離婚/終止結婚者之婚齡中位數為八點二年,即半數離婚者婚齡未滿九年。」這是一個古代婦女難以想像的現象,離婚,竟然如家常便飯,報告指出「隨經濟社會演變,女性平均教育程度及經濟獨立能力不斷提升,『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分工方式已有所改變,婚姻維持與否考量因素更為多元。」婚姻已不再是女性依附的目標,在台灣已婚的女性如果不滿意婚姻品質,對於離婚並不懼怕,社會氛圍對於離婚是寬容的,而再婚的比率也提高。

    《詩經•中谷有蓷》「中谷有蓷、暵其乾矣。有女仳離、嘅其嘆矣。嘅其嘆矣、遇人之艱難矣。中谷有蓷、暵其脩矣。有女仳離、條其歗矣。條其歗矣、遇人之不淑矣。中谷有蓷、暵其濕矣。有女仳離、啜其泣矣。啜其泣矣、何嗟及矣。」這是一個棄婦的吶喊,遇人不淑被離婚,在古代沒有經濟能力必須依附夫家的女性而言,實在是非常悲慘的命運。

   《大戴禮記•本命解》孔子遂言曰:「女有五不取:逆家子者,亂家子者,世有刑人子者,有惡疾子者,喪父長子者。婦有七出、三不去;七出者:不順父母出者,無子者,婬僻者,嫉妬者,惡疾者,多口舌者,竊盜者。三不去者:謂有所取無所歸一也,與共更三年之喪二也,先貧賤後富貴者三也。凡此聖人所以順男女之際,重婚姻之始也。」符合妻出條件的婦女隨時可以被休離,講究禮教的舊社會,被休離之後的女性,沒有經濟能力,難見容於父母兄弟,生活就會陷入絕境。所以現代女性有了經濟獨立的能力,對於倚賴婚姻的程度降低了,除了不怕離婚,甚至如果沒有更好的婚姻品質,也會選擇不婚。

    教育和經濟的提升,婦女在生活上、知識上都有獨立的能力,社會上傳統結婚年齡大多男高於女,內政部統計「一百零八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八十點九歲,其中男性七十七點七歲、女性八十四點二歲。女性比男性平均多七歲。」所以如果以年齡來說,夫妻壽命如果都在平均年齡,那太太會比丈夫多活超過七年,女性在生活上面對喪偶的調適也需要提早做心理建設,有人陪伴真好,沒人陪伴要要好好過日子。

    人要能照顧自己才有能力照顧他人,不管男女,在一個家庭裡,獨立生活的能力非常重要,一個需要別人照顧的人,會讓家庭的成員增加負擔。如果家庭成員都能獨當一面,那家庭的生活品質也會大大提升。家庭生活在孩子年紀小時就要讓他們學習獨立生活,創造服務他人的機會,不是沒了別人就活不下去,但願所有人不管有沒有婚姻生活,都能獨立自主,不要有棄夫棄婦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