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301
臣德 - 審閱區 | 2020-10-02 | 人氣:301
道德經共學園地:第十 玄德
 
引言
     《道德經》的意涵貴為人生大道的指引,除此之外,老子用字遣詞上的巧妙,讓讀者在不斷讀誦賞味時,打開眼界,反過來覺察自我,放下狹隘的主觀意識,由內心開始打造一個與老子同在、自在的新天地。前九章,老子闡釋天之道的特性以及如何融合於其中的重要概念。在本章,老子揭開與道融合循序漸進由內而外的德性展現,藉此自我反思。
 
第十章 玄德
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1專氣致柔,能嬰兒乎?2
滌除玄覽,能無疵乎?3愛國治民,能無為乎?4
天門開闔,能無雌乎?5明白四達,能無知乎?6
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爲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7
 
課堂註釋
本章中老子提出了修習自我與道融合的過程,如同萬物生長茁壯的歷程,是一個可以應用於萬物且融合天道之成功步驟。老子以連續的問句,讓讀者捫心自問來喚醒自心,並進一步的認識自己。
1. 營魄,指其精神、意識、思維等的總稱。在此指稱可以奉行的智慧,讓自己投入其中,能一心一意虔敬的對待,時時謹守的圭臬。
2. 面對外界的遭遇,自己更寬容放下,不擾於外誘,不亂於己欲,有的是更寬闊的心胸,柔軟的身段,祥和的氣息。
3. 無論人生際遇如何,種種是為了讓自己回到初始的樸素,意即能以樸素為出發,善解一切的機緣。
4. 珍惜感恩的對待周遭的一切,不欲不求不爭,能利益眾生、和諧共榮。
5. 朝往目標的過程,是否具備成功的條件,則要虛心將自我放於後、居於下,體會上天安排機緣如何成就大我,掌握時機,把握機會。
6. 不斷的實踐與反思,對於大道運行的真理,已能了然於心,且能自在的與大道同在,順應天道而無惑無礙。
7. 泛指這一個孕育的過程亦可對應「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的三個步驟,而能顧守原始的樸素、不妄作,則是萬物能自性循環成長的關鍵,始有「玄德」的展現。
 
生活實例應用 (顏廷燁分享) 
     剛邁入大學的期間,我有著諸多的不適應,如環境、氛圍等等。還在調適的過程中,往往倏地一下,時間便悄然而逝。於是我開始緊張,害怕自己無法完成課業的要求,也無法完成自我的目標。我也發現,自己與他人的距離似乎差了一大截,有許多不懂的地方必須向他人請教。內心的不安,導致思緒變得混亂,使自己更加不知所措。但初心不忘,相信自己,即可從容自若。
 
學者的不同詮釋 (資料來源:勸學網-老子《道德經》)
    精神和形體合一,能不分離嗎?聚結精氣以致柔和溫順,能像嬰兒的無慾狀態嗎?清除雜念而深入觀察心靈,能沒有瑕疵嗎?愛民治國能遵行自然無為的規律嗎?感官與外界的對立變化相接觸,能寧靜吧?明白四達,能不用心機嗎?讓萬事萬物生長繁殖,產生萬物、養育萬物而不佔為己有,作萬物之長而不主宰他們,這就叫做“玄德”。
 
課後總結
    讀著道德經,反覆地吟詠,讓每一字句問到心坎裡,蕩起漣漪,洗滌因雜思所凍結的腦袋與心靈,騰出了空。隨著讀誦的音律,深入其境,沉浸在老子的大愛裡,有如天地不爭之活水,注入心靈,重新湧現嶄新的生命泉源,打造孕育德籽的心靈絕佳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