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92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1-04-19 | 人氣:92

《詩經·鄭風·有女同車》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將翱將翔,佩玉瓊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詩旨:讚美同車姑娘孟姜。《毛詩序》以為是刺鄭國的太子忽不婚於齊,說:“太子忽嘗有功于齊,齊侯請妻之;齊女賢而不娶,卒以無大國之助,至於見逐,故國人刺之。”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將翱將翔,佩玉瓊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有位女子與我同車,容貌像芙蓉花。步履優雅輕盈,身上佩戴美玉。她美如孟姜,她實在美麗又大方。

    「有女同行,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姜,德音不忘。」有位女子與我同行,容貌像芙蓉花。步履優雅輕盈,身上的佩玉聲鏘鏘。她美如孟姜,品德聲譽讓人忘不了。

    以為這是一對貴族青年的戀歌,詩中以男子的語氣,讚美了女子容貌的美麗和品德的美好。時當夏秋之際,木槿花盛開,詩中的男女一同出外遊覽。他們一會兒趕著車子,在鄉間道路上飛快地賓士;一會兒又下車行走,健步如飛。詩中歡樂的情緒,明快的節奏,讀之讓人心曠神怡。

    古云:“情人眼裏出西施。”在主人翁看來,他的女友真是“細看諸處好”,美不可言。這位女子姓姜,在家裏排行第一。她的面容像木槿花一樣又紅又白;走起路來像鳥兒飛翔一樣,十分輕盈;身上還佩帶著珍貴的環佩,行動起來,環佩輕搖,發出悅耳的響聲。不但外貌美麗,而且品德高尚,風度嫻雅。總而言之,詩人以無比的熱情,從容顏、行動、穿戴以及內在品質諸方面,直描了這位少女的形象,同《詩經》中寫平民的戀愛迥然有別,這是本詩的主要特色。

    全詩分為二章,每章六句,字數、句數完全相等,意思也大致一樣,唯有所押的韻不同。第一章“舜華”之“華”,朱熹《詩集傳》謂“葉芳無反”,用反切的方法說明這個“華”字音“夫”,因此與以下的“琚”、“都”屬於一個韻部。《說文通訓定聲》將“華”字歸入“豫部”,與《詩集傳》相同,可證。第二章的“行”字,《詩集傳》注云:“葉戶郎反”,即音杭(hánɡ) ;“英”字“葉於良反”,即音央(yānɡ),皆與以下的“將”、“忘”屬於一個韻部。從首章“六魚”韻到次章“七陽”韻的轉換,也反映了詩中情緒的變化,它更為歡快和昂揚了。

    此詩二章,自宋範處義《詩補傳》以下皆以之為賦體。本詩是用敍事或鋪陳的方法進行描寫的,同時指出,作者在敘寫時是飽含感情的。這在朗讀時便自然而然地感受得到。本詩對於美女的描寫,摹形傳神,對後世影響很大,清姚際恒《詩經通論》指出宋玉《神女賦》“婉若游龍乘雲翔”、曹植《洛神賦》“翩若驚鴻”、“若將飛而未翔”等句顯然都是根源於此。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