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9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9

更多…

96 詩經  雞鳴狂想曲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古時候沒有鬧鐘,聽到雞鳴就是起床號。俗語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但也有人說「早起的蟲兒被鳥吃」,究竟早起有何用?《孟子•盡心章句上》孟子曰:「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雞鳴而起,孳孳為利者,蹠之徒也。欲知舜與蹠之分,無他,利與善之間也。」求善好,求利不好嗎?《晉書.祖逖列傳》:「祖逖與司空劉琨俱為司州主簿,情好綢繆,共被同寢。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成為千古早起人的典範,早起諫身為謀天下利。《史記》孟嘗君傳:「夜半至函谷關。秦法:雞鳴而出客。孟嘗君恐追至,客有能為雞鳴者,一鳴而雞盡鳴,遂發傳出。」還好有雞鳴食客可以救命。

    傳統儒家講究德行,雞的形象也被賦予五德。《韓詩外傳》:「君獨不見夫雞乎!首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敵在前敢斗者,勇也;得食相告,仁也;守夜不失時,信也。」那是文人的精神寄託,萬物各有其性,能向萬物學習,取其高尚象徵學習砥礪之,提醒自己時時刻刻都要努力,是千古傳統,值得繼續傳承。

    雞啼叫了,勤奮的人該起床了。《詩經•雞鳴》:「雞既鳴矣、朝既盈矣。匪雞則鳴、蒼蠅之聲。東方明矣、朝既昌矣。匪東方則明、月出之光。蟲飛薨薨、甘與子同夢。會且歸矣、無庶予子憎。」此詩描寫天將亮另一半用各種理由想賴床,妻子溫婉的規勸。俗語說「家有賢妻,福澤三代。」又說「家有賢妻,勝過良田萬頃。」一個賢德的夫人,應該具備輔佐夫君的能力,如宰相般規勸夫君,彼此激勵支持,家庭才能獲得正面的經營。《朝野僉載》第三卷記載武則天當朝時,有董氏諫言丈夫侯敏不近當朝權臣來俊臣,侯敏因而躲過殺身之禍。白居易《長恨歌》一句「從此君王不早朝」是楊貴妃讓君王墮落的開始,因而引起安史之亂。當然寵溺後宮不理政事是一個大缺失,但所有的罪惡不能歸責於一個人,唐玄宗治理國家必定有許多面向的失誤,如果楊貴妃勸諫君王早朝就不會惡名千古。

     陶淵明〈桃花源記〉:「阡陌交通,雞犬相聞。」農業社會家家都養雞,雞鳴常聞,如今沒有雞鳴,養雞是事業,生活裡的雞鳴並不討喜,如果鄰居的日本雞整日啼叫,讓人終夜不得安眠,恐要吃上罰款的後果。許多事回不去了,雞鳴不再受人們熱愛,人們熱愛的是炸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