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1

peiching, 更多…

97 詩經  風的方向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論語•八佾》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下棋時,棋逢對手,你來我往,雖然兩軍廝殺,仍然如君子彬彬有禮。這樣的古風,讓社會上人我之間充滿和氣歡喜的氛圍,而今社會卻把競爭當成必要,競爭之下,人心浮動不安,一心只想打敗對方,於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卑鄙惡劣手段都用出來,爭端充斥,甚至危及性命。

    每逢運動賽事,有些選手為了奪得前茅,會使用禁藥讓運動成績提升,這在運動場上被認定為不道德的行為,奧運委員會也因此成立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防堵禁藥使用,羅馬尼亞選手拉杜坎是二零零零年雪梨奧運會女子體操個人全能金牌得主,因為藥檢興奮劑檢測呈陽性,金牌被收回。二零一二年奧運舉重女子五十三公斤量級金牌得主、哈薩克女將趙常玲因禁藥反應成陽性,獎牌取消。因為藥檢沒通過被取消獎牌的奧運選手時有所聞,在講究公平的賽事中,這是醜聞。

   二零二零東京奧運跳高比賽卡達選手和意大利選手在男子跳高金牌戰中,實力勢均力敵,比賽足足進行了兩小時還是不相上下。當他們都在兩米三九三跳失敗時,很大機會可以獨佔金牌的卡達選手主動提出「我們可以有兩面金牌嗎?」不只是裁判,其他人都感到非常驚訝!以「雙冠」來結束決賽。而男子八百公尺準決賽過程中,美國選手朱特失去平衡倒地,緊追其後的非洲內陸國波札那選手阿莫斯也跟著倒下。兩人攙扶著彼此,慢慢走向終點、完成比賽,展示「運動家精神」,這是讓後人傳誦的美談。人可以決定如何面對競爭,贏得比賽並非最重要,重要的是比賽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支持。

    台中市日前發生一起開瑪莎拉蒂名車的三煞,暴打發生擦撞車禍的宋姓男大學生,引發社會一片譁然。社會上年輕人常常聚眾鬧事,可見競爭下的群體,以強為本,強欺弱或兩強相爭,就是要爭上風,暴戾之氣洶湧,難以根除。《詩經•還》:「子之還兮、遭我乎峱之閒兮。並驅從兩肩兮、揖我謂我儇。……並驅從兩牡兮、揖我謂我好兮。……並驅從兩狼兮、揖我謂我臧兮。」兩個驍勇的獵人相逢互讚其優點,沒有互看不順眼,沒有逞凶鬥狠,自然不會有憾事發生。自古至今,都會有部分人士以暴力作為生存的條件,當這樣的人多到無法控制時,社會就呈現紛亂的局面,因此提倡祥和社會的倡議不斷:「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看人的優點,讚美他人,是善意的起點。

    祥和的風氣無法短期形成,隱藏在人心的善惡念頭,會不經意浮現出來,當群體向善,風氣趨善,群體為惡,風氣自然向下沉淪。擺盪於人心的善惡之風往哪邊強大,端看你我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