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98 詩經  悸動初心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合歡山是最容易親近的百岳,十月底,我第五度登上合歡東峰。從海拔三一五0公尺的松雪樓後方步道步行,一階一階地往上爬,直到海拔三四二一公尺的三角點。第一次上山時不適應高海拔,呼吸難以調適,一步一休息,最後登頂,欣喜若狂,「登高望不極,雲海四茫茫。」看見盛開的玉山杜鵑,才知與陽明山的杜鵑花季有所差異,「曾經滄海難爲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合歡東峰的杜鵑已然成了我生命中的翹楚。第二次在風雨中,逆著水流勉強登頂,在冷冽的風雨中,置身花海,依然悸動。後來,帶著學生,哄著最後的孩子,終於完成登頂的使命。站在高處,遠望環繞合歡東峰的群峰,不再興奮,有的是淡然,因為,山上的風景一直都在,一起登山的人,年年不同,誰在峰頂與你共度無須執著,一切都是因緣際會。

    沒有人會在原地永遠等待,舊地重遊咀嚼著歲月的悲歡離合,情感隨著年歲不再翻騰,瞬間雲霧繚繞,瞬間陽光普照,風雨會過去,如東坡詞:「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當你體會到這樣的境界時,再回到初見面的單純,則別有一番滋味。《詩經•著》「俟我於著乎而、充耳以素乎而、尚之以瓊華乎而。俟我於庭乎而、充耳以青乎而、尚之以瓊瑩乎而。俟我於堂乎而、充耳以黃乎而、尚之以瓊英乎而。」看著站在前方等待的那個人,那顆初心是多麼的熱切,這是年輕時期的青春熱血,如此歡喜,如此美妙,於是,保持一顆感動的心,幸福在其中。

    《老子•道德經》第六十三章說「爲無爲,事無事,味無味。」恰到其處最佳,如《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 ;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之類,過則不宜。眼中所見,美則美矣,心中所感,善則善矣。藝術家喜歡描繪美的事物,何謂美,各有所好。保持著適當的距離,在距離之外享受激盪洶湧的情緒,會更有滋味。

    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提出高峰經驗一說,指的是一種高度愉悅的精神狀態,其往往通過自我實現的個體完成,是「罕見的,激烈的、廣闊的、深刻的,令人振奮的,有益的體驗,會讓體驗者產生一種超越現實的感知,甚至會發生神奇的影響。高峰經驗的活動可能簡單也可能激烈,在期間感受到幸福和欣喜若狂。」從最年少的歲月走來,最讓你感動不已的,往往保留在記憶中,終身難忘,所以,經驗是可貴的,從年幼開始提取高峰經驗,到歲月增長,回憶起來就有無數幸福,人有五感,從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觸覺開發,讓美好的記憶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