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128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2-01-10 | 人氣:128

《詩經·齊風•南山》

南山崔崔,雄狐綏綏。魯道有蕩,齊子由歸。既曰歸止,曷又懷止?
葛屨五兩,冠緌雙止。魯道有蕩,齊子庸止。既曰庸止,曷又從止?

蓺麻如之何?衡從其畝。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既曰告止,曷又鞫止?
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既曰得止,曷又極止?

    詩旨:刺齊襄公與文姜兄妹淫亂。《毛詩序》云:“《南山》,刺襄公也。鳥獸之行,淫乎其妹,大夫遇是惡,作詩而去之。”鄭箋云:“齊大夫見襄公惡行如是,作詩以刺之,又非魯桓公不能禁制夫人而去之。”

「南山崔崔,雄狐綏綏。魯道有蕩,齊子由歸。既曰歸止,曷又懷止?」南

山高峻,雄狐漫遊(尋求母狐)。魯國大道寬平,文姜由這兒出嫁。既然她已嫁別

人,為何還念念不忘她?

 「葛屨五兩,冠緌雙止。魯道有蕩,齊子庸止。既曰庸止,曷又從止?」葛

鞋成雙,帽帶成對。魯國大道寬平,文姜由此出嫁。既然她已出嫁,(1)為何又糾纏她?(2)為何還要跟隨他?

 「蓺麻如之何?衡從其畝。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既曰告止,曷又鞫止?」

該怎麼種麻呢?田地需橫直整地。該怎麼娶妻呢?必須事先告訴父母。既已稟告過父母,(1)為何又放任不約束她呢?(2) 為何還要為難她?該怎麼砍柴呢?

「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既曰得止,曷又極止?」沒有斧頭就不行。該怎麼娶妻呢?沒有媒人不行。既已明媒正娶來,(1)為何又放縱不約束她呢?為何還要死纏她?
    這是一首諷刺齊襄公與魯桓公的詩,古今學者大多無異議。據《左傳·桓公十八年》記載,西元前694年,魯桓公與夫人文姜(齊襄公的同父異母妹妹)同去齊國,齊襄公趁機又與文姜私通,被魯桓公發覺。譴責了文姜。文姜告訴了齊襄公,襄公便設酒宴請桓公,將桓公灌醉後,派公子彭生駕車送桓公回國,在車上害死了桓公。此事傳開後,齊國上下引以為恥,隨即作了這首諷刺詩。詩的一二兩章譏刺齊襄公荒淫無恥,三四兩章責備魯桓公懦弱無能,對妻子不嚴加管束。

 作詩譏刺本國及魯國的君主,當有所顧忌,在遣詞用語只能用隱晦曲折的筆墨來表現。本詩確能做到這一點。如第一章用雄狐急切求偶來暗射齊襄公急切覬覦回娘家的文姜,第二章用鞋子、帽帶都必須搭配成雙來比喻世人都各有一定的配偶,暗中影射齊襄公亂倫的無恥行為。既鞭撻了諷刺對象,又不讓別人抓到任何把柄。

第三、四兩章則用“興”的手法來表現。照朱熹的說法,所謂“興”,就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三章以種麻必先整治田壟、四章以砍柴必具刀斧引起娶妻必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再進一層推及桓公既已明媒正娶了文姜而又放任她回娘家胡作非為,嘲諷了他的庸弱無能。當然,這意思也不是在字面上明白點出的,而是意在言外,一索可得。此詩意緊局寬,佈置入化,所謂不接形而接以神者,四章四詰問,婉切得情,令其難以置對。

    這首詩的風格每章的最後二句,句法語氣完全一樣,只有一二個字的變化,其含義也相似或相近。這正是便於反覆詠唱,易於記憶吟誦,寓意比較單純的民歌式作品。此外,從這首詩裏,也反映了男女婚姻必須通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這樣的封建禮教,早在二三千年以前就已經深入人心了。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