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115詩經 人在天堂錢在銀行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錢財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有生積累財產給子孫是傳統華人思想,君不見許多身後子孫為爭奪遺產造成骨肉相殘的悲劇。但自古至今,畢生孜孜矻矻辛苦工作,成為巨富是許多人的生活目標,富有的人如果僅僅守住錢財,沒能好好及時享福,常常落得錢在銀行,人在天堂的結果。而詐騙盛行的今日,何人會被拐騙?有錢的人,尤其是有錢又孤單的人。當人有了錢卻缺少人陪伴的時候,最常拿錢取追求陪伴,許多人因此損失慘重。累積財富不是罪惡,如何使用財富是智慧。

    在聯合新聞網上有一則二零二二年七月二十二日新聞:「湖北武漢市一名高姓男子早前離世,他立下遺囑,將名下價值約一千七百萬台幣的房產、約四百四十萬台幣的存款及一輛平治汽車全部贈與王姓女友,而二人交往只有一年。仍然健在的父母則無份,導致雙方最後訴至法院。」社會新聞也指出:「台灣邁入高齡社會,獨居老人是有心人士眼中肥羊,年齡結構快速高齡化,以前就曾發生過,中國女子八年嫁來台灣四次,光靠結婚就賺五百萬。甚至有看護,偷偷把錢、房子過到自己名下,當子女發現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

   《詩經•山有樞》:「山有樞,隰有榆。子有衣裳,弗曳弗婁。子有車馬,弗馳弗驅。宛其死矣,他人是愉。山有栲,隰有杻。子有廷內,弗灑弗掃。子有鐘鼓,弗鼓弗考。宛其死矣,他人是保。山有漆,隰有栗。子有酒食,何不日鼓瑟?且以喜樂,且以永日。宛其死矣,他人入室。」原來在幾千年前,詩經就有這樣的詩句,不要當吝嗇的守財奴,要好好使用既有的財物,否則人一旦死亡,所有的財物是別人享受。

    富有的人吃美食,住華房,坐郵輪環遊世界看盡山光水色,吃盡美食,是享受;貧窮的人粗茶淡飯,竹籬茅舍是生活,騎著腳踏車,也可以行遍四海五湖,市井小吃也美味無比。「萬貫家財三頓飯,千戶房屋一張床。」好好吃一頓飯,安心睡個香甜的覺,只要身心安頓,不管身在何處,能日日安穩度日,不慌不忙,有開心的一天,有幸福的感覺,才是人生的享受。

    有人說,怕的是錢花完了,人還活著。生活是需要計畫的,年過半百之後,盤點自己所有,可以使用的拿出來用,不要整套餐具放著等宴客用,平時就拿出來,讓生活有品味;美麗的衣服穿一穿,不要等過時了,身材變形了,望衣興嘆。人今生的福報不同,所享受的物質生活各異,前人生命如何發揮,後人前仆後繼應當習得更好的經驗,努力過更有尊嚴的有智慧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