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117詩經  山椒的想像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遠見雜誌在二零二二年三月和八月指出目前全世界生育率最高的國家是尼日,平均每位婦女生六點八二個孩子,而台灣卻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二零二二年出生數預估為十三萬九千人,少子化的問題正使台灣面臨許多社會問題,其中房地產需求減緩、大學校數或系所數崩跌、兵源不足,以及勞動力減少的四大燃眉問題,身為戰後嬰兒潮的四十到五十幾年次的大眾,目前進入中老年,使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怎麼也沒想到現代的年輕人會不婚不生。

    過去成家立業是不需要提醒,是每個人時間到就會去實踐的,詩經上以多子多孫為題材寫下來的詩多到不可勝數,看到多子的植物如石榴美人蕉等,都是象徵「多子多孫」的植物。石榴多籽,在婚禮上會放在新房,吉利畫有《榴開百子》或房屋的裝飾來祝願子孫繁衍,家族興旺昌盛。美人蕉在閩南人有連招貴子的諧音。在動物方面,老鼠多子,所以也寓意多子多孫。螽斯羽,詵詵兮。宜爾子孫,振振兮。」也成為祝福多子的代表動物,《詩經•椒聊》:「椒聊之實、蕃衍盈升。彼其之子、碩大無朋。椒聊且、遠條且。椒聊之實、蕃衍盈匊。彼其之子、碩大且篤。椒聊且、遠條且。」山椒樹長滿種子,成熟後可以成為日常的香料,也被用來當讚美多子多孫的比喻,多子是福氣,讓家族繁衍興盛。

    隨著社會變遷,生活型態和價值觀念已經與傳統差距許多,站在現在的社會風潮,如何去面對傳統和現代的差異?手機網路改變了整個學習場域,也改變了生活習慣。電影常有孤島獨自生活的故事,也有未來的生活想像,我們經過傳統,面對未來,我們回不去過去,也到不了未來,浪尖上的是無數生活的現實,七十幾億的人類在地球上生活,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生命,也有共同生活的普遍性。喝一杯茶,用的是百工的共同努力,體會的是個人的生命經驗,坐在樹下思考日常的美好,發散出善與美的行動,是集體的願望,也是個人的抉擇。必須有勇氣去接受變化,在變化中安身立命。

    社會上人多或少各有自己的使命,一個世代一個世代要面對的考驗多有不同。常說「你們這一代真幸福」,到底是哪一代幸福?就像是「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這世界善惡總是並存,美醜都在,真假難分,也許只要我們找到自己生活的方式,自自然然的,心平氣和的過日子,看這世界的美好一面,行善的道路,不必去憂愁少子化或超高齡社會的問題,船到橋頭自然直。看到豐碩多產的果實,用來讚美祝福他人,真好。聽到悅耳的音樂或歌聲,用以讚美或思念他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