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127詩經 打仗和打獵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刀可以做菜也可以成為犯罪工具。《詩經•駟驖》:「駟驖孔阜,六轡在手。公之媚子,從公於狩。奉時辰牡,辰牡孔碩。公曰左之,舍拔則獲。遊於北園,四馬既閒。輶車鸞鑣,載獫歇驕。」駕著馬車的人,如果是去打仗,那可見產生多少戰爭下的亡魂,如果駕著馬車的人,是去打獵,打獵的人必定是快樂的,詩經《駟驖》描述國君去圍獵的過程,就像學生出去旅行,回來寫一篇遊記一樣,從打獵的過程,閱讀的人就有無限想像的空間。國家無事,百姓生活如常,所以國君可以放心地出遊去打獵,心情上是歡樂的。如果是去打仗,所描述的就是沉重而悲傷了。

    過去詩詞歌賦記錄社會狀況,也表達了對和平的渴望。現代傳播快速的音樂和歌曲則更多元。美國民歌歌手皮特·西格創作的一首歌曲《花兒都到哪裡去了?》流傳全球,是典型的反戰歌曲。所有的花都去哪了?久違了。所有的花都去哪了?很久以前。所有的花都去哪了?姑娘們每一個都摘了。哦,你什麼時候才能學會?哦,你什麼時候才能學會?年輕的女孩們他們每個人都嫁了丈夫。年輕人他們都穿著制服。士兵他們每個人都去了墓地。墓地,他們每個人都被鮮花覆蓋。花朵年輕的姑娘們每一個都摘了下來。」不需要電影的血腥戰鬥畫面,輕巧溫柔的歌聲就把反戰的訴求表達出來了。

    華人生性羞澀,不習慣當眾擁抱,如果在街頭看到有人拿著一個免費擁抱的牌子,見人就擁抱,你會參加嗎?這是澳大利亞人提出的。中國大陸稱為抱抱團,是指在主動上街擁抱陌生人的一個活動。台灣也出現過多次免費擁抱活動,小小的活動,所要表達的是以拒絕冷漠,通過擁抱向陌生人傳遞溫暖。重點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友善行為,宣示反對人類的負面情緒與行為。

    三年的疫情,讓全球重新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世界他端的戰爭讓全球經濟都受到影響,嘗過封閉社會的滋味,我們多麼想念熱絡溫暖的人情互動。最近,期待台灣解封的心情是多麼雀躍,但是,又要面對物價上漲的艱困歲月。人類的生活存在著無比的困頓,但是只要不要戰爭,相信日子也不會難過到哪裡去。

    窗外天空傳來飛機飛行的聲音,這應該是台灣的軍機低飛的聲音。機場應該有許多飛機已經準備好,台灣解封,生活回到過去優遊自在的歲月。飛機準備好起飛了,期待飛機是帶著遊客暢遊全球的客機,而不是帶著武器去互相攻擊的軍機。飛機帶來希望與歡樂,如同馬車一樣,我想這應該是所有人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