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41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3-03-16 | 人氣:41

129詩經 追尋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學生時代老師教過一首歌,許建吾作詞,劉雪庵作曲的《追尋》:「你是晴空的流雲 你是子夜的流星,一片深情,緊緊封鎖著我的心。一線光明,時時照耀著我的心,我哪能忍得住喲?我哪能再等待喲?我要,我要追尋,我要,我要追尋,追尋那無盡的深情,追尋那永遠的光明。」深情的曲調一直都難以忘懷。每個人一生不斷的在追尋,每一個階段 有不同的目標,追尋的強度不同,有時能達到目標,有時永遠追不到。《詩經•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遡洄從之、道阻且長。遡遊從之、宛在水中央。……遡洄從之、道阻且右。遡遊從之、宛在水中沚。」辛苦追尋,一直無法靠近,沒有得到的,最美。

    蟋蟀秋風起,蒹葭晚露深。秋天來時,蘆葦荻草白了頭,季節將臨冬,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所願尚未償,一片白茫茫的景致宛如生活中的不確定,那伊人可以是所有的想望,置身於迷茫的世界,所求不得,「追尋恨無路,唯有夢相思。」道出每個人的苦楚,也是人類的共同心理,此情此景,無敵強大,無敵美麗,也無敵無奈。

     網媒《關鍵評論》在二零一四年十月六日發起「二十個最動人的壯遊故事,在路上追尋旅行與人生的意義」票選壯遊故事,其中最令我注目的是「破峰」計劃發起人顧明翰在升大四的暑假:「用徒步環島的方式,發起「一人募一百」的捐助急難家庭計畫。後又陪伴身障者衝浪、登山、單車環島,協助她們完成夢想,並遠赴尼泊爾震區勘查、協助救災工作。」當他站在尼泊爾五千的山頂,望著白茫茫的雪嘆息:「山是越爬越高,但,那又如何?回頭,牽著四肢截肢的好友-郭韋齊,我們一起上了台灣之巔。從此,壯遊對我更有意義。」誠如李白的的詩句「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每個人理解自己的渺小,實踐在生活的力量更強大。他認為:「從過程中,開始看見自己的渺小,懂得謙卑,並領悟到,生命是一趟彼此陪伴,一起完成目標的旅程。」壯遊的目標人人不同,有人專注於個人內心的探索,有人著眼於外在世界的理解,當探索和理解提升到關懷與協助,有了社會群體意識,協助殘疾人士完成夢想更具意義。

   一時的感嘆,虛無的感受是必然,回到真實的世界,許多人默默實踐著自己的夢想,追尋是過程,翻山越嶺,飛越太空,不管走多少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努力過必然有所成就,願世間所有人夢想都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