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9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9

更多…

如同一些小孩,他不會拿筆,他就不會寫字,讓與放就是要你們拿起天地之筆,將你們有看到、沒看到的,將你們記得的、不記得的,將所有陪伴你的,讓他們一起來寫出最讚、最有意義的字或圖畫。這就叫做果報。151詩經  春天帶來的訊息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春天的訊息在春耕的田野裡,插秧播種就是為了收成,有能力照顧家裡的老小。為了讓家人求得溫飽,農人們努力的對抗初春的嚴寒,工作是有希望的。像  《詩經•候人》彼候人兮、何戈與祋。彼其之子、三百赤芾。維鵜在梁、不濡其翼。彼其之子、不稱其服。維鵜在梁、不濡其咮。彼其之子、不遂其媾。薈兮蔚兮、南山朝隮。婉兮孌兮、季女斯飢。」工作時想到自己辛苦工作,家裡的孩子餓著肚子啼哭,心裡有多不捨,再看到所服務的貴族們,不稱其職的獲得不當利益,享受著豐衣足食,而不勞而獲的人再面前毫無忌憚,心裡總是無法平衡。來來往往的人們,憑藉著勞力辛苦,換取每日生活所需,社會分工,各執其職,服務他人,百工百業互相支援,社會制度的建立,期待賢能之人為國家社會擘劃,帶領社會國家走向富足,對國家社會是有高度期待的。

    禮運大同篇是百姓期待的理想社會制度,「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總歸一個觀念,百姓其實只想安居樂業,平安度日,為何自古至今,許多國家陷在窮困之中,百姓怨聲載道?大同之道很困難嗎?一定是不容易的,不然怎麼極少國家能達到這個境界?一切源於人類的人性如此貪婪,無法如日月遍照長空,無私無怨。

    有人想學古人歸園田居,卻因為離開官場無人依憑,反倒被地方惡霸欺凌;有人拋下一切歸隱山林,一旦有機會離開隱居重新入仕,又會被人所譏笑。如南朝齊人周彥倫,初隱居於鍾山,後出仕為縣令。後人孔稚珪過鍾山草堂,作〈北山移文〉:「蕙帳空兮夜鶴怨,山人去兮曉猿驚。」譏諷周顒隱居不終,中途改志。 而關於出仕為官這件事,因為價值觀不同,對人的評價也有異。我想如果心繫家國百姓,能為民服務,為眾人爭取福利,當仁不讓,如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是多麼偉大的情操!

    有人坐享其成,有人德不配位,有人終生勞碌,有人心懷天地,各在其位過著屬於自己的人生。讀著詩經紀錄的詩文,反照出社會一個階層的心態與目光,給自己一個反思,對上對下,我們是否盡了自己的責任?是否看見不公不義之處?能勇敢揭露被掩蓋的事件嗎?

   春天來的時候,該耕耘就要及時,作為一個公僕就該戮力為民服務,家人有家人的期待,百姓有百姓的期待,我們期待著也被期待,因為角色多元,好好的做好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