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153詩經  春雨潤物細無聲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今年在菜園邊界種下三棵桂花、兩棵茶花。菜園裡起初種了地瓜葉、大黃瓜、小黃瓜絲瓜苦瓜豆苗秋葵紫蘇、九層塔,後來又補了不同種類的萵苣數十棵。一直期待菜苗快快長大,每天用自來水澆灌,也許是溫度低,生長很慢。已經三月中,驚蟄已過,眼看著春分即將來臨。低壓鋒面南下,東北季風仍在發威,氣溫還出現十度左右的低溫,春耕的水田已經蕩漾著波光,嫩綠的稻秧努力的抵抗著早晚的大溫差。春雨細細的下著,躲在被窩裡,夜裡聽著屋頂匯集的雨水,滴滴答答的打在鐵皮的雨聲,特別好聽。

    天一亮,菜園裡濕潤無比,連著幾天,花苗菜苗都活了。春雨讓植物獲得滋潤,下一場雨比起人工澆好幾個禮拜的水有用。宋•范成大《春日田園雜興》「土膏欲動雨頻催,萬草千花一餉開。舍後荒畦猶綠秀,鄰家鞭筍過牆來。」田園農作的生活讓人嚮往。杜甫《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大自然的力量果然神奇。春雨與夏天的午後雷陣雨不同,夏雨來去驚天動地,常造成災害。春雨綿綿,溫柔無比,在冬季乾旱之後,不管是農耕或野外各種植物,在無聲靜謐的春雨潤澤之下,帶來無限生機。所以,春雨常讓人與愛產生聯想,愛的滋潤讓人產生無比希望,不必喧嘩自有生機,平等的,無私的,迷人的春雨。《詩經•下泉》冽彼下泉、浸彼苞稂。愾我寤嘆、念彼周京。冽彼下泉、浸彼苞蕭。愾我寤嘆、念彼京周。冽彼下泉、浸彼苞蓍。愾無寤歎、念彼京師。芃芃黍苗、陰雨膏之。四國有王、郇伯勞之。」泉水澆灌著各種植物,不管是五穀或雜草,一視同仁。《孟子•盡心上》:有如時雨之化者。也讓人期待領導者如春雨般愛民如斯。

    人從萬物學習生存之道,從萬物的特質學習為人的品行,所以花有四君子

梅、蘭、竹、菊,梅花在寒冬綻放、蘭花清秀、菊花淡香、竹子節節上升,君子已花的特性作為品德修為的象徵。大自然的啟示,是人們生活的典範,如日生月落象徵自強不息,風雲變化象徵人事變遷,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反而人是最喧囂的一群,在社會中聒噪自誇,相對春雨的綿密溫潤,付出不求回報,不自誇不張狂,才是美麗動人。

    料峭春寒的清晨,坐在菜園旁,看著被春雨澆灌的青菜出落得翠綠無比,吃著熱呼呼的稀飯,以適才摘取的青菜現煮佐餐。感謝大地之母無私的豐饒生產餵養,身心靈都獲得滋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