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826
臣德 - 生命成長體驗營 | 2015-02-14 | 人氣:826

【土窯樂】

    一早來到搭建土窯的空地,伯伯正拿著大小適中的土塊進行前置作業。鏟土、撿土塊,挑選適合搭窯的土塊也是一門大學問呢。

    搭土窯時,土塊常會在堆到第三或第四層時便跌落下來,原來看似輕巧簡單的工作,也需要十足的耐心和智慧。

 

    我們分成兩組。有些人在窯旁幫忙起火、添柴,其餘的人則用溼泥巴裹雞蛋。在柴的嗶嗶啵啵聲中,看著從火裡滾出的煙,有些孩子折著過長的樹枝充當柴火,有些則沾了滿手泥巴互相追逐。

    烈火烤炙著土塊的同時,也烤去了早晨的寒冷。有些騎車經過田邊的伯伯叔叔,更停下來幫助這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們建窯。風有些大,三個土窯的煙吹往同一個方向,孩子們沾著泥巴的小手掌和不慎弄得有些髒的臉龐,都一起揉進風中。

 

【田尾壁畫、湳仔鐵道壁畫】

    春時翻土犁田、夏天穀稻生長、秋時收、冬天藏。農民們隨四季遞嬗的生活,在田尾的壁畫上栩栩生長。

    來到「十分湳得社區轉運站」,立刻被這兒的古意盎然所吸引。兩條五分鐵道交會處,透過壁畫,似乎依約可見早期載運甘蔗的繁忙。孩子們坐上「苦伕車」在鐵道上來回,記憶著舊時無盡的光華。

 

【楠仔生態池】

    以生態工法為基礎所設計的生態池,有著淨水、蓄水、防洪、發電的功能。從衛生淨水溝引來一百多戶人家的家庭廢水,透過繞池一周的淨水溝層層過濾,池中乾淨的水還有魚游著。

    池中種滿具有淨水能力的植株,蘆葦、燕尾、香蒲等,幫助淨水。

    水池中央矗著3.6米的大水車, 用來將過濾後的水再抽入淨水溝中進行重複過濾。大水車的電力來自「風光互補」的發電方式-太陽能和風力發電。

    孩子們在池邊百年老樹的樹影間穿梭。光影交錯間,孩子們漸漸了解了飲水思源的道理。

 

【賜福宮-阿公的童玩】

    老師在賜福宮前用生活中俯拾即是的材料,教導孩子們一個個既有趣又簡單的小遊戲。打陀螺、彈龍眼籽、翻轉筷子、變橡皮筋魔術,孩子們各個看得目不轉睛,在玩中學習用簡單創造無窮樂趣、在平凡的生活中發掘快樂和不凡。

 

【理林田莊】

    靜謐的田莊中種滿各式各樣的花草,在農事的繁忙中宛如一個世外桃源。孩子們在草坪上揮舞著自製的氣球寶劍,攪動田莊裡平靜而恬適的空氣。

 

【茶禪之二】

    茶即是禪。

    品嘗著茶香中的淡,同時聞到生命最靜謐處深刻的香,孩子們靜靜的在擂茶的過程中體會著茶禪的奧秘和意義。

    茶禪不只教育孩子如何找回面對一切複雜的「平常心」,更幫助他們實踐與體會弟子規中「孝」的精神。

    最後進行的奉茶禮。孩子們端著盤子,神情在莊重中帶著感恩。緩步走到父母和長輩們面前,他們靜靜奉上一杯以愛為名的茶。

    一杯微溫中帶著馨香的茶,牽繫住大家的心。台前的長輩們感動地笑著,孩子們也笑了。

 

【結語】

    兩天的日子美麗而短暫,但回憶在我們和孩子們的心中,卻都是既深且長。雖然我們是不同的個體、擁有不一樣的成長背景,但我們都有一顆最真摯的心。這兩天,我們的生命在體驗中成長,看見了純真的力量、更聽見了大地的心跳。那深刻而動人的聲音,你聽見了嗎?

    我聽見了。

 

文/沂鴻、芸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