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481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7-27 | 人氣:481

~弟子規簡說(十九)    汎愛眾
    凡是人 皆須愛    天同覆 地同載    行高者 名自高    人所重 非貌高
    才大者 望自大    人所服 非言大
    「汎愛眾」吾人有著關懷的心,去愛護大眾,就像沒有私心的蒼天與大地,不論聰明愚笨、富貴貧賤、好人壞人、種族國界,都給予一樣的保護和承載,純是一片仁慈之心,不求名、不求利,毫無虛假,這是一種大同的境界。
    「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不論是甚麼人,我們都要愛護不傷害他。學天地一般的博愛,天覆蓋著萬物,給他們滋潤;地承載著萬物,讓他們生長。
    「行高者,名自高;人所重,非貌高。」品行高尚的人,名聲自然高;人們所敬重的是德行,並不是外貌是否出眾。
    「才大者,望自大;人所服,非言大。」才能大的人,聲望自然大;人們所信服的是真才,並不是只會發表言論好說大話的人。
    世間擁有最高權位的是帝王,如當今的各國領袖及超級強國的大總統,當權時也是高高在上,一班人最重視的還是外表的名位。但,經過時間的流逝,歷史的評斷,令人懷念的,還是那些德行高尚,替大眾著想的人。如古代聖君堯、舜、禹、湯、文、武,或是美國的華盛頓、林肯總統,他們都是注重德行的修養且積極造福百姓而留芳百世,而另人緬懷不已。
    對於普羅大眾,果真能注重德行、修養內涵,也能成為令人敬仰的有德君子。如孔子及其弟子們,雖然一生顛沛流離,卻堅持追求品格的完美,為利益天下蒼生而周遊列國,整理聖賢學問傳之後世,至今仍被世人尊為萬世師表,連外國人也十分嘆服中國文化。
    為人只要抱持服務大眾的熱忱,不管先天資質是聰明或愚笨,只要盡力去學,鍛鍊自己的才能,工夫下得深,小者可自立持家,大者可貢獻社會國家。
    孔子所重視的仁人君子,有「人我一體」的觀念,放下私心,關懷大眾,展現民胞物與的風範。我們若能仁厚待人,修養改過,高尚品格,並學習各項才藝,相信也可以好好利益大眾。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