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674
臣度 - 金剛禪拳 | 2016-10-12 | 人氣:674

羅漢獻瑞:提腳劃弗曲折彎,轉手劃礻三豎點,行雲流水清淨身,使來羅漢獻瑞祥。

功效:敬神禮佛。

 

金剛禪拳共分金、剛、禪、座四部,在行使同時以手按五形巧妙融合腳踏佛字、和金剛禪座四字字絕,本期開始進入禪字部,更能體會以手式來完成禪字拳法。

 

禪字左邊為礻(示)部,中國東漢許慎編著的《說文解字》文字工具書,也是中國第一部按照偏旁部首編排的字典,是世界上最早的字書之一,字書中所述:

示(礻)部,示天垂象,見吉凶,所以示人也。

从二。(二,古文上字。)三垂,日月星也。

觀乎天文,以察時變。

示,神事也。

凡示之屬皆从示。

(會意。是古文字,三豎代表日月星。甲骨文本作“T”,象祭台形。是漢字的一個部首,其義多與祭祀、禮儀有關。)

 

禪字絕:神之蛻變為之禪。禪部五招式的用法大抵多與神事有關,第一式:「羅漢獻瑞」在無形中即是有敬神禮佛的效用。

行式時維持雙手抱球狀,如草書般快速書寫礻部,成在空中劃3(←3請使用中國龍行書體),再一筆由胸前垂直至丹田處劃1豎,之後收腳雙手抱圓回到丹田處做礻部的右邊、點。比較注意的是一開始劃3時第一個圓弧位置約在頭面前,向右繞圓劃至約左肩處,第二個圓弧位置從左肩處移至右肩斜劃至左腰拉出,使羅漢獻瑞整式手行位置都在在整個人體範圍內。別忘了一套金剛禪拳除了完成手部的金剛禪座四字之外,還融合腳踩佛字,禪字部的第一腳即來到佛字最右下角的〝

  • 1) 羅漢獻瑞.docx